走出象牙塔 |EP3:30年代中國左傾知識分子的理想社會想像

上世紀三十年代,各種意識形態在世界各地互相競爭,在中國裡也不例外。87年前的《東方雜誌》,雜誌編輯胡愈之邀請了四百人撰文回答以下兩個問題:

「你夢想入面中國的未來是怎樣的呢?」

「你對自己的人生有什麼夢想呢?」

當年雜誌就刊出了142篇相關的文章。當中有不少知識分子不少都思想左傾,對社會主義充滿了幻想。作者提出了當年的知識分子包含了兩種想像:「大同社會主義」與「蘇維埃社會主義」。

當年知識分子的主張與馬克思主義又何不同?其他社會主義流派在今天會否能帶來一點啟發?

去片!

今次介紹的文章: Nicola Spakowski (2018) ‘Dreaming a Future for China: Visions of Socialism among Chinese Intellectuals in the Early 1930s’, Modern China (2018), DOI: 10.1177/0097700418767609

《東方雜誌》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res=8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