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國際?何謂世界? | 嶸

美國警察針對非洲裔人士的暴力,引發多國的抗議行動。相關消息似乎也是過去一星期最受關注的新聞。顯然,關心美國這件事的聲音,比起關注香港警暴問題的聲音要大。這似乎令到一些香港網民不是味兒。

美國的事大受關注,而且能夠牽起跨國共鳴,有很多原因。種族壓迫在包括西方世界內的各國都還是嚴重問題,當是原因之一。但這一刻我更想提的,是人們理解世界的渠道。各地民眾接收外國消息時,都很倚賴西方的傳媒報道。這些媒體難免會將自己社會的事放得更大。而且因為可就近採訪報道,能散播到世界各地的訊息就會多。即使在互聯網時代我們能夠輕易讀到巴西主流媒體消息又或者是找到尼日爾報章的網站,但我們對「國際」的理解,往往都還是以西方為這個概念的核心。於是西方的大事就是國際新聞,也是世界性議題。它能在各地引起的反應,自然就比香港的事所能引起的大得多。

這種觀念背後的基礎,是西方雄厚的經濟和文化實力。我當然不是叫大家不理美國的種族壓迫,我自己昨晚也喊了一句Black Lives Matter(但無人和應)。但事實上,如果對這種過份以西方為中心的世界觀不太認同,回應的方法應是也花些少時間去認識甚至聲援那些西方傳媒少提的壓迫。不過,這也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曾有一段時間我在手機安裝了半島新聞網的程式。半島新聞網總部在卡塔爾,經常報道西亞、非洲的戰亂、人道災難和政爭。老實說,日日看那些新聞,儘管那些事發生在離香港甚遠、又不是我熟悉的國度……每天讀到那些在不民主的香港也難以想像到的不幸事,也實在難受和極其無力……

——嶸

#夜貓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