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條件基本收入:由Deliveroo罷工說起 | 嶸

手指觸及鍵盤之時,香港Deliveroo的工業行動仍在進行中。這次工業行動的成因,各大小媒體已有報道。但令我印象最深刻是讀到組織行動的Eric說的一句:「以前做袋鼠(Deliveroo) 就係好自豪可以做返自己。」所謂「做返自己」,應是指往日外送員有不接單的權利。但公司強推的新制,就是要收緊外送員不接單的自由。

「做返自己」,就是追求自主自由。當代愈來愈多人不希望被一份長工綁死,限制自己的可能性。於是做freelance、自僱(假自僱?)、自我零散化等就成為了一種潮流。透過這類策略,勞動者可以增加自己生活的自主性。但這不無代價。不受多種勞工政策保障、收入不穩定就是追求自主性而要犧牲的。Deliveroo今次的事件,亦反映出自主性其實可以被財團收回。

當然,我希望外送員鬥爭成功,令財團不能得逞。

我想今天要思考的問題是:既然有更多人寧要自主不要穩定,但其實穩定的收入才是自主自由的基礎,勞工福利的政策就要向「個人自主+收入穩定」的方向走。有甚麼具體政策可以引領社會走向這個方向呢?除了要令不屬長工甚至沒有僱員身分的勞動者都受到勞工政策保障外,更有效的可能就是全民基本收入。讓我們都有最基本的收入保障,就是收入穩定。既有基本的收入保障,我們面對僱主的議價能力就更高。有更高的議價能力,我們選擇到、爭取到能讓我們自主的有酬工之機會也就更大。

——嶸

#夜貓 #deliveroo #工業行動 #自主 #無條件基本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