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沒有階級問題 | 嶸

 

通識科、歷史科、考評局、香港電台、港版國安法……這個星期的氣氛實在恐怖。我不知道大半年前運動開始時,上街的人在想甚麼、對運動的結果有何判斷?但局勢迅速急轉直下至此,向來悲觀的我也是想像不到。

可怕的不只是多方位的「清場」。港版國安法是法律武器。教育事務和香港電台本來就有影響受眾想法的功能。以法制對付越軌者;抓緊宣傳工具不讓它們「荼毒」人心,似乎就是兩辦換人後處理香港問題的方案。

去年九月,當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時,她還說過這番話:「我們眼前的矛盾是反映了長期積壓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例如房屋和土地供應、貧富懸殊、社會公義、青年人的機遇、以至公眾參與決策等」。將經濟、階級議題扯上這場運動,當然無法令運動支持者接受。但那時當政者似乎是有意在相關議題上稍稍妥協。於是民建聯提出要用《收回土地條例》建公屋,新世界又宣布捐地建社會房屋。我們當然可以批評,這只是建制派和當權者挽回部分人心的企圖。但他們採取這樣的姿態,也實是抗爭逼出來的。

但後來的施政報告,也沒有甚麼「料到」。財政預算雖然派錢,但也是在絲毫不動搖既得利益者的前提下做出的政策。疫情好轉,董梁搞「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又是建制派+商人+精英的老套路。二十三年來的管治聯盟,大致維持不變。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登場後,當權者這樣連環出牌。是否有所配合我無法下定論。但客觀效果必然是將輿論焦點引去教育、港台、國安之上。之後的鬥爭也會在這些議題上燃燒!作為世上其中一個最資本主義的城市(一國兩制萬歲!),階級問題就似不存在一樣⋯⋯

——嶸

#夜貓 #香港 #階級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