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知道星星案嗎? | 嶸

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因疫情關係改在下星期開始。全國人大政協代表不是由普選產生,港區代表也不例外。暫時香港傳媒似乎將焦點放在港區兩會代表的2019冠狀病毒檢測問題之上。記得往年有時媒體也會就內地的異議者追問一下香港兩會代表。隨著王全璋獲釋與家人團聚,709案的受害者算是全數獲釋。近日五名廣東勞權人士張治儒、吳貴軍、簡輝、宋家慧、何遠程在被閉門判處緩刑後被送回家中。在惡劣形勢下,以上都是難得的好消息。但事實上,仍有不少知名度不一的維權者、良心犯在獄中、失聯或者被全天候監控。
 
人大雖然被視為舉手機器、橡皮圖章,但既然今天的當政者已不能索性不召開人大,這個機關起碼也有些象徵意義。例如前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日前就趁兩會開會前公開呼籲制憲(他後來曾一度失聯)。而上個月爆出的鮑毓明性侵養女李星星(化名)案,更是觸發了集體聯署。聯署的名稱是「為星星們呼籲修法」,訴求則是以下兩個:一、修改强姦罪,以「未經同意」為核心原則重新界定性侵害犯罪;二、增設利用權勢性侵罪,並細化對「權力關係」的界定。本來聯署的目標人數僅為一萬。但到5月11日聯署信寄往人大法工委時,已有近六萬五千人實名聯署。這兩訴求當然不是旨在顛覆政權,但內地網絡設法減少相關消息傳播。再加上高壓的政治氣氛下,這個聯署數字實在難得。

 
在大陸採訪的香港記者向來予人敢言的形象。預料武漢當局在疫情初期對付吹哨者、發哨者的劣績,總會有人追問。或者今年記者們也可以就「為星星們呼籲修法」追問一下,看看包括港區人大的兩會代表們如何回應這些實實在在的民意。
 
——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