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會放過非洲

疫情不會放過非洲

原文:The Coronavirus Will Not Spare Africa, JONATHAN CRUSH, Jacobin

翻譯:Tony

無容置疑,肺炎疫情可能橫掃非洲,帶來毀滅性的後果。有人好奇為甚麼這還未發生,還有相對低的感染數字是否只因缺乏檢測。或者這和非洲北方的邊界近年愈發封閉有關。去年十一月,我們在加拿大的Balsillie School舉辦有關「南-南移民」(South-South migration)的研討會。五位非洲參與者中有四位——他們都是在自己國家中非常有名的學者——均拿不到加拿大的簽證。我們似乎是遭到對非洲人入境限制的「非官方」政策影響了。

歐盟要求絕大部分非洲國家的公民先要有神根簽證(Schengen visa)才可進入神根地區,這包括了大多數的歐洲國家。所以,似乎這些阻礙非洲人來歐洲的措施,同時阻止了疫情擴散到非洲。儘管如此,南非的數據顯示社區感染數字正在加速上升,源頭大概是來自歐洲的遊客及富裕南非人在意大利渡假後回國。難怪有些貧窮社區將之稱為「遊客病」。

疫情可能在非洲極速散播,這有三個原因。第一,非洲本身的邊界流動,跨境買賣和遊歷都非常普遍。國家會試圖封關,但這大概極難執行,因為陸路遊客遠多於機場遊客。第二,非洲的城市發展極快。很多城市,大部份人口居住在委婉地稱為「非正式聚居地」的地方。這些蔓延的棚屋貧民區,窮困、擠迫。基本服務如清潔水源及衛生,不是嚴重不足就是根本沒有。這不是中國的城市,數百萬人可以被封鎖在住宅中。相反,非洲的城市是傳染性病毒大幅散播的理想溫床。我們移民研討會的主講者Cecilia Tacoli說:「在擠擁地區,人們被迫共用居所及共用廁所(如果有的話)。居民總是在移動,乘坐迫狹的小巴上班去。工作的地方或在自己聚居地內,或者需要到另一聚居地,或需要穿越城鄉。嘗試控制這些移動是極為困難的。」

最後,非洲城市居民高度依賴非正式經濟得到收入和食物。在城市大部份地方,沒有超級市場或正規的大型食物供應渠道。我們的研究發現人民依賴非正規小販,或擠迫的市場購買糧食。由於收入有限且不固定,他們幾乎逐日採購。禁止出戶的最後通牒,將帶來糧食短缺及饑餓,對需要食物的人來說基本是不能實行的。南非警察向超市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的人發射橡膠子彈,用胡椒噴霧攻擊非正規店舖內的顧客。如此獨裁手段,也無法將饑餓的人困在屋內。

新冠肺炎急速散播對非洲帶來的後果是難以想像的。歐洲資源充足和現代的醫療系統,也在壓力下崩潰。非洲的醫療系統會迅速被壓倒。例如肯亞,四千四百萬人口,卻只有518張緊急病床。很多其他國家甚至更差。醫療人員流失去富有國家,令許多醫院及診所人手不足。留下來的人員也缺乏個人保護裝備(PPEs)阻擋病毒。南非擁有第一世界級的私人醫療系統,卻只服務一小部份人口。非正式聚居地或小鎮內,沒甚麼人能負擔保險金。公營醫院在疫情前已經嚴重超負荷。根據其他研究,很多非洲城市的居民有潛在的健康問題,令他們在感染新冠肺炎時情況會更嚴重。目前沒有確實證據,指愛滋病患會有更大風險。但如果有的話,愛滅病、結核病,或兩者的混合早已在大陸南方廣泛傳播。非傳染性的疾病如糖尿病,也成為亞撒哈拉非洲愈發嚴重的負擔。

流行病學證據發現,新冠肺炎對孩童的影響相對輕微,對老人則是致命殺手。至少在理論上,這給了一些樂觀的理由。非洲冒起的城市大多住了年輕人和孩童。老人大多住在農村,或在農村退休。最脆弱的群體,可能無意地隔離了。可是,有報告指一些國家,有人離開城市「避開」病毒(發生在武漢、北意大利,還有現在的印度)。我們已經知道這對意大利其他地區的影響有多大。想離開南非的移民在邊境被擋下來,但假如人們因害怕決定離開城市熱點的話,國家以內並沒有甚麼障礙阻止他們。

 

即使非洲的城市沒有騰空,現實是大部份非洲國家的城鄉連結在都相當密切。一直有人口和貨物來往城鄉。新冠肺炎將可能乘著的士和巴士離開城市,深入農村。那裡有最脆弱的人口,以及更原始的醫療設備。屆時,警鐘最響亮之處,將是大陸上的農村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