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與本地社會 | 嶸

日前,伊斯蘭教齋戒月開始。香港本地一個電視台播映著疫情下世界各地清真寺的情況。報道的其中一個畫面,是有關巴西一所清真寺的。那一刻即時想起,那麼大陸的清真寺是甚麼情況?可能沒有相關片段或者議題太敏感了?那麼,香港的伊斯蘭教徒又如何呢?卻似乎鮮有關報道。

每年農曆新年前夕、耶穌誕之前的晚上,香港的電視台總會派人報道一下花市有多人山人海、看燈飾的人又有多歡樂。當然,過去一年因為政治局勢,報道的角度有所不同。但天主教和基督教聖公會在港領袖的文告,也沒有在新聞中缺席。

當然,香港是華人佔人口絕大多數的社會。而天主教和基督新教不但信眾不少,而且透過學校和社福機構也有很大影響力。同時其節日也早已被視為香港生活習慣的一部分。而伊斯蘭教呢?有數據指香港其實有約三十萬伊斯蘭教信徒。這與大量印尼傭工在港打工不無關係。

三十萬人,不及香港人口的二十分之一。但人數也不是少到異常小眾。而且,其實香港應有逾十萬個家庭中住了伊斯蘭教徒呢。既然如此,伊斯蘭的文化,其實也是本地社會的一部分吧。但似乎對大部分香港華人來說,伊斯蘭還是與中東劃上等號吧?距離不遠的廣州,現存的懷聖寺可追溯至唐代。這個宗教在華南也不是近年才出現的來路貨。

我自問也不是對伊斯蘭文化有比別人多的理解。只是覺得,香港既是多族群聚居之地。而且幾個月前有一次警察水砲車射中九龍公園外的清真寺,不但反政府的嘩然,連政府和警方也要道歉。承認伊斯蘭也是本地社會的一部分,應該不只於那件事,也應該與提升少數族裔的權益和地位扣連。

——嶸

#夜貓 #伊斯蘭 #齋戒月 #少數族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