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別再吹捧Boris Johnson | Tony

看到不止一篇吹捧Boris Johnson的奇文,忍不住吐槽幾句。
 
基本的套路是︰你以為英國防疫很佛系很糟糕嗎?不!一切都是Boris Johnson的神操作,先用「群體免疫」的危言嚇怕,嚇到人人足不出戶,這才推出防疫政策,不費吹灰之力就讓英國民眾乖乖聽話。
 
救命啊。甚麼年紀了,這樣將政客塞在八奇思考領域式的幻想情景劇中,不害羞嗎?竟然還有很多人信以為真……
 
所謂英國政府採用「群體免疫」當策略的說法,一早已經有人fack check破除了。中研院研究員李尚仁指出,三月十二號Boris Johnson的發言中,根本沒提過「群體免疫」一詞。只是首席科學官Patrick Vallance,在另一處接受媒體時,提及這個字眼,意思是如果沒有疫苗的話,英國要有60%的人受到感染,才可能達到群體免疫。這只是一個很直接的科學陳述好嗎。真相是很無聊的,僅是一個輕率對待疫情的政府,到了被輿論加科學報告炮轟,才遲遲推出防疫措施。
 
有人說英國的感染人數在歐洲是偏低的。帳面來看是沒錯的,例如相比德國的73522累計個案,英國只有33718(截至4月3號)。但你知道檢測數量上,英國政府提出要每日做10000個檢測的目標(結果還沒達到!),而德國是每日70000個檢測嗎?檢測不足,個案數字自然低,這只代表政府根本沒辦法找出病人而已。
 
為甚麼英國政府做不好檢測?一是手腳慢,要買檢測工具時已經全球短缺了。二是廿年來緊縮政策,削減公共開支,導致實驗室數量下降,人手和儀器本來就不足。緊縮政策也令到醫院不夠病床、醫護人員不夠保護用品(PPE),不少人批評英國政府置國家醫療服務(NHS)於崩潰邊緣、置醫護人員於險境。最近有報導指,醫院警告醫護人員不得向媒體揭露PPE不足的問題。還有人發現,早在2016年,曾有專家撰寫報告,指出假如發生維時七個星期的疫病,就會令NHS爆煲。政府有因此做甚麼改善嗎?顯然沒有。
整件事就像,有人稱讚林鄭月娥真的英明神武啊!不作為、不理民間訴求,嚇到要人人自救,自己出去撲口罩撲洗手液。你看看香港比較其他地區,疫情控制得多好。嘩,真不愧為回歸偉大社會主義祖國後的出色領導人。
 
你應該會想捏爆他的頭吧。
 
我們應該對浮誇的「評論」多點戒心,做點fact check,別對英美國家有莫名奇妙的幻想。真相大多平常︰長遠的公共開支和醫療政策,決定了有沒有穩健的醫療系統應付危機。香港經歷過零三年沙士,但病床數居然可以比當時還要少,公立醫院長期超負荷,又怎樣應付得到突發危機?一隻腳軟的駱駝,哪怕幾根稻草也捱不住了,何況一座大石。
 
——T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