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進步力量還未搶奪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論述場域? | 核仔

 

最近看到一個廣傳的status,大概說,食飯可能會惹到病毒,飲酒、睇戲、健身、打機都可能會惹到病毒。但你返工不會惹到病毒。

近來疫情在歐美肆虐,不少旅居外地的港人,或留學生回港,導致香港爆發第二波疫情。本來政府和不少公司已經回覆正常上班,現在種種防疫措施亦要重新加緊,社會氣氛亦漸趨恐惧。

實際上,由今天開始,在公眾地方多於4人的聚集已經被禁止,而且罰則算是嚴重。不過正如很多人指出,政府禁戲院、禁健身室,但不要求非必要工種停工,又不盡量減少公共交通和不必要的服務,其實不太合理。這些單位隨隨便便也多於4個人一起工作吧?

雖然香港現時的疫情並沒有像歐美嚴重,但防疫措施需要提前果斷地執行,遲來的措施成效會大減,封關就是最佳例子。目前,公立醫院的負壓病床及病房使用量分別為60%及77%,瀕臨爆煲邊緣。然而政府的做法增加二級隔離床位,讓情況改善的病人搬出負壓病房,情況危急的病人搬入,換句話說是用調低醫療標準來換社會繼續運作。

為何?簡而言之,香港政府顯然不願意承擔這段時間因放無薪假、停工、被炒的市民的收入,所以不會貿貿然考慮叫大部份人停工。政府的紓困措施只有300億防疫抗疫基金,以及財政預算案的「每人一萬」,二月尾以來,完全沒有新增的紓困措施。

正如我們之前在直播節目和其他文章裏講過,300億絕大部分惠及某些行業的公司老闆,即使有極少數前線僱員(例如建築工人)有得益,亦只是用於買防疫物資,亦沒有要求僱主不能解僱員工;「每人一萬」則起碼要到暑假才有消息,完全不能讓打工仔應急,亦不能保住他們的飯碗。

對比外國,美國有4個月的無薪假保障,加額失業救濟金;英國有三個月月薪8成工資資助;丹麥有7成半,而且不准僱主炒人。香港真的車尾燈都見唔到。最近政府指會研究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方向是要求僱主不要解僱員工。但我想很多人都是「得個聽字」,畢竟,一月以來已經有很多人正在放無薪假,(現時飲食業失業率達7.5%)政府要做一早就做了。

但必須要講,也不見得民間有把握這個機會連結需要幫助的廣大打工仔。很多時我們見到的是將恐懼和憤怒導向其他人,例如judge留學生,或出街食飯的人(同一時間又要求其他人幫襯黃店?),不戴口罩的人,是不是黃,有多黃。同一時間又抱怨疫情令抗爭停滯,擔心疫情過後抗爭就會完結。喂阿哥又話be water嘅,客觀環境變了,策略就要調整,不是常識嗎?運動要變,就要連結市民面對的勞工市場狀況和對疫情的恐懼(不是叫人去做foodpanda步兵),利用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機會,連結新興進步工會向政府施壓,要求為所有職業的勞工提供更多紓困措施,因為現在是政府的慢動作、不肯加大援助,導致疫情進一步惡化,不是其他人。

——核仔

#夜貓 #抗疫 #停工 #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