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 | Cham

在全球各國顫慄應對新型冠狀病毒,不同行業均是而一片蕭條之際,在股市之中,不少美國藥廠、生物科技研究的股價卻是不跌反升。他們均是有參與開發病毒抗體的公司。更甚者,如果一有研發的利好消息,其股價更是會暴升,即使距離成功研發還有頗遠的距離(不少專家均指正式推出需18個月)。

先不說在危難當前卻有人可以借機獲取巨利是否合理,這些藥廠居然表明不會將價格定在可負擔的水平。甚或在最近美國國會通過的新型冠狀病毒資助法案中,兩黨在藥廠的壓力下(i.e. 政治捐獻),不單沒有任何對疫苗定價有任何規限,甚至列明如果美國政府覺得價格過高,也不得介入。

特地寫下這些條款,就幾近可以肯定藥廠會按著來搶。這也絕對有先例可尋——目前其中一種最promising的藥物remdesivir,其IPGilead Science手上。Gilead Science在藥物界可謂惡名昭著,近年便曾將一種丙型肝炎的藥定價在每天$1000美元(總療程84天,共計$84,000);以及將一愛滋藥物Truvada定價每月$1600-$2000,而在美國國外,它的價格大概是數美元。現在Gilead指現階段不會談價格問題(也是害怕公眾怒罵吧),但有消息指會定在$50-$100美元左右,亦即400-800多港元。

讓藥廠為疫苗自由定價,基本上就是以生命勒索你了。400-800餘元不算很多,但對窮苦人家來說,如果一家四口,開支不謂不大。有得選擇也大概總不希望付這錢,但這叫作選擇嗎﹖

更可恨者,這些藥物均不是藥廠獨立研發——美國政府其實一直為藥廠提供大量資助以供研究。例如以上提到的丙型肝炎藥物,其中一些很重要的基礎研究就是在國家支持下才得以完成。對於冠狀病毒,自SARS以來美國政府一直也花了不少金錢研究。話說回來,Gilead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也是需要test case,而這裡就是大量的武漢居民。如果Gilead成功研發,但有些武漢人民反而買不起,那就真是絕佳的諷刺了。(Gilead也正在和中國打官司中,以確保自己的「知識產權」免收損害。)

這些問題我們夜貓其實也談過。早一兩星期前便在《夜貓直播》上說過藥廠一定會借這個機會大賺特賺,甚或疫情越嚴重,他們賺得越多。以前《夜書蟲》Tony也談過一本書The entrepreneurial state,作者Mazzucato便指出藥廠在科研上極度依賴政府,如此暴利完全說不通。事實上,任何稍為對知識產權有點認識的左翼,也會知道藥廠就是最邪惡的樣版,只是這些例子通常很遙遠,很「離地」;另一方面我們又覺得做不了甚麼,久而久之就沒有人理會。不過無論你抱持甚麼的態度,客觀的事實不會因為你的遺忘或逃避而有所轉移——資本主義是殺人的制度。

及後到底有多少的人因為買不起疫苗而因病去世﹖現在談這些是太早或是太遲﹖

——Cham

#夜貓 #藥廠 #疫症 #疫苗 #自由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