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不是病毒,利潤為先的制度才是 | Tony

意大利疫情嚴重,實施封城。沒有遊客的威尼斯,河水卻變得清澈,有人拍到海豚、魚群、天鵝各種動物。不少人不禁感嘆,人類才是地球的肺炎吧?據估算,光是中國,肺炎便令到碳排放減少四億噸,比上年同期減少36%。這是因為其工業出產,下滑了15-40%。現在疫病侵襲全球,不少地區都封關,航班減少,停課停工。今年的全球碳排放,很可能出現罕見的下跌。

儘管氣候與生態危機迫在眉睫,全球的碳排放還是逐年上升,近期只有獨獨一年,有1%的下跌。大家猜到是哪一年嗎?是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的一年。經濟活動和碳排放的增加,有非常顯而易見的正向關係。很可能,要解決全球暖化等環境危機,就需要停止全球經濟活動的擴張,甚至反過來使之縮減。如果人類可以「靜一靜」下來,才能紓緩環境壓力,讓地球和野生動物休養生息。

但這不是人類「選擇」了不環保的「生活態度」,而是經濟體制的規限。發達國家就算只有1%GDP增長,也會被視為「經濟不景」,工作機會減少,人民生活艱難,更不要說0%甚至倒退。這是因為資本主義的特性︰

1) 追逐最大化利潤,賺得多的企業才能在競爭中存活下來,

2) 企業傾向擴張規模,形成壟斷,

3) 投資絕大部份由私人決定,沒有營利機會就不會投資,

4) 普通人的溫飽依賴工作,手停口停。

在這樣的制度下,經濟只可「有進無退」,唯有巨大的危機——金融風暴或者全球大流行,才能一時抑止。

拆解這些體制的規限,我們才有「不做地球的病毒」這一選項吧!

——Tony

#夜貓 # 氣候危機 #資本主義 #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