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罷工 | 嶸

 

以前在香港讀大學時,經常有一種想法,就是大學在社會中有特殊地位的,所以大學雖然無法不受到政權的壓力和市場的邏輯影響,但還是可以實踐一些較進步的東西。例如香港中文大學的女工合作小賣店就是一例。

近日卻看到一宗相當驚人的新聞。不發生在香港或者一般意義下的專制國家,而是在美國。話說美國著名公立大學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中的Santa Cruz校區內,一班身兼教學助理的研究生發起了工業行動和罷工。他們的訴求是得到與生活成本掛鈎的加薪。因為原來Santa Cruz近年房價上漲,該區甚至已成為了美國全境房價最高的地方之一。有指不少身兼教學教理的研究生要將五成至七成的薪金花在住房之上。

去年十二月,參加工業行動的教學助理先拒絕呈交本科生的成績。據報是項行動有約二百人參加。由於校方不願上談判桌,行動就升級為罷工。但校方的姿態非常強硬。由於罷工不是由工會發動,而與罷工工人相關的工會在去年曾與校方簽妥合體協議,校方以工會沒有阻止罷工發生為由要控告工會。二月十二日,校方找來配有防暴裝備的警察拘捕佔領十字路口的罷工工人。當日的被捕人數為十七人。到上星期,校方更發信解僱了最少54名罷工工人。對於那些被解僱的外籍學生來說,這封解僱信可能與遞解出境沒有太大分別。

加州大學出動了解聘的招數,或者與工業行動正擴展到該校其他校區有關。而到底這次的鬥爭會如何發展下去,其中一個因素就必然是聲援被解僱工人的力量有多大了。

順帶一提,加州大學的校長為Janet Napolitano,一位曾出任過阿里桑拿州州長和奧巴馬時期內閣成員的民主黨人。

大學理應較開明?美國民主黨似乎相對挺勞工?原來打壓起來,絕不手軟。

罷工網站:https://payusmoreucsc.com/

#夜貓 #罷工 #美國民主黨 #加州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