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這個國度 | Cham

金錢對於民主政治的影響,一向是左翼對代議政治深感疑慮的重要原因。宏觀地說,這裡有些是本質、結構性、放諸四海皆準的因素,如對私有財產的保障,財富本身帶來的社會權力不平等等等;有一些則是制度性,因國情而定的。在云云西方國家中,最受金錢影響其政治的國家,自然是美國。10年最高法院的Citizens United一案後,企業的政治捐款被裁定受到第一修正案所保護,是言論自由的一部份。自此原來已經離譜的金錢介入政治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昨晚剛好是民主黨初選南卡羅來納州的辯論,我只是久不久看一會,但也深深感受到這一點。

南卡是第四個州份。通常來說初選去到這裡,局勢會開始變得清晰,而到了三月三日的「超級星期二」,一切都會明顯起來。現時來說,左翼的桑德斯是最熱門人選,在全國民調明顯領先。根據統計分析網站538,桑德斯現在有七成機會獲得最多代表,有近一半機會獲得過半代表。他是明顯的頭馬,而右傾,向富人靠攏的民主黨建制自然極討厭他。無論如何,他今天勢必是受到攻下圍攻。這也是選舉政治偏向資本的例立,但我想談的不是這個。

排第二的是拜登,就是奧巴馬的副總統。他一向是建制派的最「正路」的候選人。但他的表現實在是眨善可陳。

我想談的是第三位的億萬富翁彭博(Bloomberg——對就是你不時會看到「彭博財經新聞」的那個彭博。正正是他,作為民主黨候選代表,以至他的整個選舉工程,以至他的辯論表現,令我覺得這種金錢選舉政治真的令人作嘔。

讀者大概不知道彭博的生命。他的身家超過600億美元,是全美第8富有的人。而他是那些會直接介入政治的富商。而和大部份有錢人一樣(如特朗普),他的政治生涯與私生活均充滿著可圈可點的地方。無數的性騷擾個案(維基:最少64位女性,最少40宗),在其當紐約市長時堅決執行stop and frisk政策,即賦與警察有隨便截停市民搜尋,問話的權力。而彭博公開表示他會針對黑人與拉丁美裔人,因為罪行就是由他們來,而直至法院勒令停止,他才心息。

以上這些也不過是冰山一角。然而,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成為民主黨代表候選人﹖這更像共和黨人吧﹖事實上,在01-13年間,他正是以共和黨代表當選紐約市長。但他長期均有對兩黨同時作出大量政治捐獻,所以民主黨高層也不會和金主過意不去。民主黨高層甚至特地改變規則,容許他參與內華達州的電視辯論。

而他真的是大曬金錢。至現時為止,他花在廣告的金額是5億美金,要比其餘參選人的總數加起來還要多2億。他的助選/組織者的薪酬要比其餘的平均高2倍,而且自動有一部Macbookiphone 11。大量的民主黨人公開支持他,因為他們都曾經收過他的捐款。

因為這些金錢廣告攻勢,這樣令人討厭的政治人物可以保持民調第三,而隨著初選越來越激烈,他這方面的優勢更是明顯。

不過,如果大家有留意初選新聞的話,就會知道彭博在近日受到嚴重打擊,因為他在辯論之中被人攻擊得體無完膚,而他也明顯不習慣這麼多人攻擊他。然而,他的整體民調並沒有跌得太多。事實上,這些電視辯論的影響總有個限度。對別人來說game-ending的犯錯,對彭博來說不過是2個或3個億的廣告。

事實上,在昨晚的辯論上,他又回來了,一如以往。他的表現沒有這麼差,因為大家都忙著攻擊桑德斯。但在他說話的時候,你還是可以感受到他那種富人的不屑,對於和相左之見沒有甚麼解釋的意欲。這是習慣大權在手,可以隨意叫人shut up的人的表現。

說真的,我不怎麼覺得他有機會。原本大家對他的期許是他比特朗普還有錢,富翁對富翁,但辯論過後大家大概意識到他連和特朗普交手的資格也沒有。然則,看著就連moderator也有點怕他,想起一個又一個支持他的政客和非政府組織,他那些不單極度錯誤而且赤裸的言論,那種散發出權力的氣息,我不禁想起這個以自由民主獨立為號的國家,300年來,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Cham

#夜貓 #美國 #民主黨 #美國民主黨初選 #彭博 #Bloom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