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ate Is In A Panic And We have To Be More Strategic Than Ever | 核仔

一個月前,應該沒有人可以估計武漢肺炎疫症對香港的影響會如此廣泛且持續,眼下香港仍然持續有新增個案,疫症何時退卻根本無人可知。然而香港的經濟明顯已受影響,多個行業,特別是服務業例如零售、餐飲、酒店、航空業已經開始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減薪、甚至有解僱潮出現。據統計處最新的數據,失業率為3.4%,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合計失業率為5.2%,建造業的失業率為5.7%,市況肯定是差了。

The State Is In Panic

香港政府提出的300億「抗逆防疫基金」,仍然貫徹其親資本的本性,起碼有三分一的支出是直接注資企業/商舖/牌照持有人,沒有規管下,這筆錢有多少會去到前線勞工手中,我沒有任何期望。

加上這300億元只惠及個別行業,社會輿論都聚焦月底的財政預算案到底會不會派錢。派錢這個問題煲了幾個月,政府始終未有明顯讓步。派錢肯定是大部分人想要的,但這隨時是一筆700億元的支出(如果每人派一萬),加上之前的各項紓困措施,政府在這大半年閒閒地要付出一千多億的額外支出。一千多億雖說對坐擁過萬億財政儲備的政府而言不是負擔不起,但基本上會令政府財政在未來一兩年繼續赤字,如果經濟未有好轉,政府又要繼續退稅,或者持續推出一次性的紓困措施,這些疊加的支出,很可能唔係講笑。至於唔派,分分鐘要付出的政治成本更大,9月的立法會選舉,政府不可能不作打算。

We have To Be More Strategic Than Ever

不過更重要的問題是,民間的策略應該如何調整呢?經濟下行,最受苦的一定是前線的勞工,而且這個是赤裸裸的生存問題,不要說叫「無錢開飯」的人出來抗爭,那些之前在經濟上支援運動的人隨時都會受到波及。

我覺得反對聲音應該搶奪對抗經濟下行的話語權,組成民主民生的聯盟。這個邏輯很明顯,政府即使要扶助經濟,肯定會繼續親資,例如羅致光講明不會考慮失業救濟金,那麼就應該要有爭取失業保障的運動,在經濟方面繼續衝擊香港政府的統治合法性,將其只顧及少數的本性狠狠地批判,將大部分人囊括在民主經濟陣營之中。

其實失業保障不足是香港長期以來的問題,台灣、中國大陸都有有半年或以上的失業保障。香港只有在資產審查前提下的就業援助,但若本身已經開工不足或者失業,而你有剛好有些資產,你的處境就會很尷尬。政府不肯訂立恆常的失業保障,目的就是將社會保障盡可能縮小,才可以逼你日以繼夜地販賣勞動力,做完就瞓;瞓醒就做。

唔係唔將呢個波車返落政府到呀嘛?

——核仔

#夜貓 #經濟 #300 #失業保障 #經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