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基金齋快唔夠 | 核仔

政府昨日公佈250億元的一次性抗疫基金,絕大部分的措施均是向某行業或群體派錢,包括旅遊、飲食、零售、建造、物管,以及低收入家庭等。明顯受2018年派4,000元的失敗經驗影響,政府知道在抗疫時刻派錢要快,便以不同行業的牌照,或登記;或已有的社會保障的受益人作篩選準則,本身已有他們的資料,錢自然派得快。

政府指希望津貼可以讓建造、物管業購買防疫物資給員工使用,然而我懷疑這些錢能否真正用得其所。要知道現時不單純是錢的問題,而是根本難以在市面買到口罩、消毒藥水,企業是否能夠比普通市民更易採購呢?我覺得並不樂觀。

另外,正如不少人抱怨,即使他們受疫情影響,被逼放「無薪假」,但無法受惠於這些措施。這一系列的津貼起碼忽略了三類明顯受疫情影響的人:跨境工作人士、被逼放「無薪假」或因而失業人士、及被隔離檢疫人士。

第一類跨境工作人士因為受制於關口的大幅縮減,可能無法如常工作。政府固然沒有相關人數的統計,但可以簡化申請程序,例如要求這些人士出示工作證明,便可以申請一筆過的津貼,讓他們起碼可以捱過這段時間。

第二批被受疫情被逼放「無薪假」或失業人士,的確在審批上比較繁複,但這正正反映香港本身的失業保障並不完善,例如政府在一月提出的失業現金津貼並不是恆常措施,是透過關愛基金制定和派發,而且當時預計今年十月才可以發放,實屬「超遠水不能救火燒後欄」。歸根究底,政府不願承擔額外恆常開支。不過疫情前景仍然未明,經濟復甦也需時,政府應加快制定「無薪假」/失業救濟金,並長遠將其恆常化。

最後的被隔離檢疫人士則相對容易處理,數目亦不多,然而考慮到他們受隔離檢疫期間可能會影響工作生計,隔離完成後或康復後亦需要一筆錢作清潔,政府可以特別針對他們作一筆過津貼。

——核仔

#夜貓 #武漢肺炎 #抗疫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