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價格管制 | Tony

管制口罩價格莫名其妙變成「受爭議」的議題。我想大概只有當自由市場神咁拜的香港,才會出現這樣詭異的討論。

首先限價本來不該是焦點。近乎常識的做法是,政府大手買入,向居民出售配額口罩。台灣目前是每人每星期可以買兩個口罩,價錢是5元台幣一個(1.5元港幣)。澳門供應更充分,每人每十日可買十個,8元澳幣。沒錯,時機已經遲了,來貨價一定貴。但成本由政府食怎樣也比由市民食更好,這是亡羊補牢。所以件事好簡單,就是要求政府按照澳門措施去做,杜絕市民被迫搶購口罩的情況。只要政府放手高價去買,不是寄tender invitation,不會買不到。浪費公帑是政府決策遲緩的錯。

限價只是次一級的訴求而已,但我也看不懂有甚麼好爭議的。鄰近國家通通都有禁止抬價和囤積居奇的措施,包括台灣、新加坡、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等等。只有香港政府才夠膽死說「無計劃立法規管口罩供應和價格」。最離奇的可能不是香港政府,是居然有堆KOL跟政府一唱一和。真搞笑,個個都說其他國家反應迅速好棒棒,但唯獨香港不用跟其他國家一樣管制口罩價格。個個都罵藥房短視、扭曲經濟、不做本地生意balabala,但藥房老闆現在都是偉大的商人,絕不能損傷到他們的「誘因」。

怎樣做?成本就計來貨、運輸、寄倉吧,價格就當成本價加5%10%。派人出去調查,有懷疑的要交出一堆文件做証明。另外放蛇去找相同供應商quote價,看看有沒有大出入。這是我一介市民隨便亂寫幾句,實際怎樣做,政府自己參考其他國家啊,還要我幫你想嗎?

——Tony

#夜貓 #市場 #口罩價格管制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