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醫護罷工?Go to The People! | 核仔

醫護罷工在上星期五經過民主投票後宣告暫時擱置,我個人對醫管局員工陣線的這次的組織和行動是相對正面的,因為工會在應對政府的一些批評、讓步的反應都很迅速,而且每日的簽到令每個人都知道罷工的勢頭如何,這些工作對於一個上年年尾才開始組織、招募會員的新工會,實屬不易。

至於要解答為何醫護沒有繼續罷工,我想沒有比go to the people,問一問每一個醫護的考慮是什麼,來得更加準確,因為從最後一天的投票結果來看,7000人投票、4000人表示不延長罷工,這個差別是頗為決定性的。這些實質工作比外界盲目地套用自己的邏輯去猜度,或者一面倒地指責醫護罷工爭取不了任何東西更為有意義,檢討和總結對於日後的相關行動,以致疫情過後醫護界別要爭取公營醫療資源都十分重要。

可能與大部分人對於醫護罷工的判斷不同,我覺得單就工會提出的五大訴求而言,罷工有實質地令香港對中國大陸關閉了絕大部分關口。我知道這與工會、以致大部份人爭取的全面封關有分別,時間上也遲了不少,但把罷工和工會說成完全失敗或者毫無用處,我覺得是失實的,也對承受一直承受壓力的醫護完全不公平。

或者不少人對工會在罷工策略上有不同意,例如明言一旦疫情在社區爆發就會停止罷工是自揭底牌,或者不用經過投票等一眾程序就可以繼續罷工,我都覺得值得討論。關於前者,我不是醫護一份子,但我個人能理解醫護這個行業本身的特殊道德包袱,但又在公共衛生威脅與本身醫療資源不足下感到被「推去死」的拉扯。而且,誰說這個講法不能得到更多大眾的同情呢?至於後者,相信大家都曾被工會第一次投票的時候,大比數通過罷工感到震撼吧?如此一來,為什麼我們不尊重他們的民主決定呢?

我自己反而更加關注後續的一些問題。首先,若果參與罷工的醫護被秋後算帳,社會更加大力地聲援他們?最近成立的「武漢肺炎防疫抗爭基金」就是一個可以實際支援被解僱、停職、降職等醫護的途徑。另外較少人提及的防護物資供應、醫療資源調配,反而對醫護更為切身。近來醫管局終於公開防護物資只有一個月用量的存貨,醫護要頂著這個恐懼工作,社會又可以如何支援他們?例如,港龍工會亦已經投票通過隨時罷工,其他工會、群體應該按著自己獨特的需要,一同向政府施壓,讓政府在防疫的決策上更透明,投放更多資源,因為疫症影響的是每一個人。

#夜貓 #武漢肺炎 #醫護罷工 #秋後算賬 #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