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基層視野 | Tony

自從口罩荒開始,我們不時可以看到類似的新聞:某清潔工友買不到口罩,公司也不派發,結果唯有頂硬上;某基層伯伯的口罩已經用了十天沒有換過……每當危機發生,窮人永遠會承受最大的衝擊,不論那是天災、金融風暴、抑或瘟疫。他們可能最遲知道疫情的危險。他們未必有時間排隊買口罩,不知有甚麼渠道訂購,更買不起千幾蚊一盒的炒價口罩。可是,他們的工作卻又面對最多人、最多污糟事物。無論是保安、司機、清潔工人,全都是易受感染的工種。總之,愈少資源,能承受的風險就愈少,雖然這樣也是過於抽象的說法吧。應該說,他們更易活在驚恐與無力之中,也更有可能生病、死去——毫無道理地。凡在天災人禍之時,我不能不對這樣的事感到憤恨。

跨境生活的家庭、工人,也有不少是屬於基層吧?封關很可能直接衝擊到他們的生計。我同意控制邊境,甚至說我自己認同的封關方法,是設定一個日子後,連香港本地居民也不可再進出關口,真正全面封關(自疫情擴散到各個城市,從內地回港的本地人和內地旅客,風險很難說有甚麼不同)。但從提出封關的第一時間,我們就應該去想怎樣用政府的力量,去補償因為防疫措施而受損的人們,特別是本來生活便左支右絀的基層。例如,如果他們因為隔離或封關,有一段時間無法工作,可以立法讓他們放有薪假,成本由政府和僱主共同分擔。就算是給一萬人各一萬元的補貼,也不過是一億元,這對香港政府來說根本算不上甚麼。

政府應該向高危工種提供足夠口罩及消毒用品。政府應該提供津貼,讓人們不會因為迫於生計,拒絕隔離。最考慮到基層困境的措施,同時也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

——Tony

#夜貓 #武漢肺炎 #全面封關 #封關 #防疫 #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