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短缺仲靠市場? | 核仔

最近在政府的記者會上,記者通通追問口罩短缺問題。每當記者追問港府會否加強售賣口罩的管制,林鄭、邱騰華等一眾官員就不斷強調供應、供應、供應。喂阿哥!我梗係知道供應不足啦,而家全世界都搶緊口罩㗎啦!但當台灣可以由政府收購口罩再向市民低價出售;新加坡以家庭為單位向國民派發口罩;澳門監督抬價及囤積。香港政府呢?市場、市場、市場。房屋供應不足你又話市場,口罩不足你又話市場,大佬而家係個市場唔work啊!
 
社會早在農曆年假之前,已經有人大量購入囤積,有發國難財的藥房抬價幾倍,依然有市民接貨,明顯一早有恐慌情緒。政府明明有沙士經驗,為何當時不速速干預市場?起碼禁止藥房抬價、限購,讓基層市民都可以用合理價錢購買口罩。不知高高在上的官員有否看到基層爸爸買不起口罩,要重用女兒口罩的報道,大佬,你有得home office,基層仲要日日返工㗎!
 
海關和消委會單靠現行的《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只能調查涉及虛假來源地聲稱、不符合消費品安全標準,及偽冒商標的外科口罩。這些工作固然重要,但港府在關鍵時刻依然拒絕介入市場!財政司陳茂波在26日見傳媒時,批評有商人將口罩坐地起價、囤積居奇,行為非常不負責任。喂你批評有咩用呀?又話政府在財政上會「義無反顧」應對疫情,你會唔會出錢買晒市面上啲口罩然後免費派發呀?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在30日回應會否把口罩列為「法定儲備商品」時竟然指:「現在口罩供應全球都緊張時候,如果你要政府透過法例硬性規定政府去綜合處理,甚至訂出價格時候,這個會不會正正反而令到商界去採購時增添他們的困難呢?」究竟會增添甚麼困難呢?現況是市民根本不知道口罩供應何時會充足,沒有口罩的市民、有口罩但擔心會用盡的市民都去搶購。政府不統一處理如何使人安心?不統一價格如何使基層市民、長者都能夠買到口罩?
 
近日相繼傳出私人醫院、診所口罩短缺,甚至有人絕望到偷口罩,到底香港政府是否明白香港人有多恐慌?口罩在這個抗疫關鍵時刻根本不應該是商品,一句講晒:
 
1. 政府全面統計並公布香港儲備及流通量
2. 政府全面購入所有口罩並以畫一低價出售、限購
 
#夜貓 #武漢肺炎 #口罩 #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