諱疾忌醫 | Tony

早幾日有專科醫生寫下見聞︰

我一更睇二、三十個病人

竟然比我捉到4個病人,喺分流時無講話返過大陸

入到嚟我專登再問多次,呢4個人都閃閃縮縮答其實有。

唔係去武漢,係其他大陸城市

亦有啲係睇啲唔關傷風咳發燒嘅病嘅(即係就算有返個大陸都完全無問題)。

亦。唔。係。大。 陸。人 ,有香港人

驚嘅係「我驚我一講會比人捉去驗」。

好多人都說,不明白為甚麼有一些大陸人過來看醫生,卻隱瞞自己到過湖北。我只能推想,是出自僥倖心理吧?即使有症狀,卻覺得自己應該只是普通流感,絕不會是中了大病,更不想自己被定性為「高危潛在病患」。如果坦白行蹤,旁人會否反應激烈?會不會要花上大把時間,不知被迫做甚麼奇怪檢查?像上面這位醫生寫的,就算有些香港人,既沒有到過武漢,又沒有相關症狀,還是要閃閃縮縮避談行蹤(可能還有些人堅決瞞到底呢)。這種對醫療系統的恐懼,其實應該頗為普遍吧。

至於隔離病房,他們大概在想,會不會其實沒事,進了去變成有事呢?或者本身是小事,但跟一堆病人困在一起變成大事?況且還要隔絕於原本的生活圈子,被孤立,無法繼續日常生活。數年前,一名南韓男子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香港找到18個曾跟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卻有兩名韓籍女子一度拒絕隔離。可見拒絕隔離也不是新鮮事。這些行為自私、危險、沒常識,令人憤怒,但恐怕也表現了某些人性的軟弱和非理性,不一定局限於大陸人。

同理之餘,這些諱疾忌醫的心態,不是一時能解決的,唯有動用強硬措施。馬上封關當然是必須的,但我認為應該同時禁止港人回內地,徹底減少跨境人流。在封關之外,亦要立法賦予強制檢查疑似病患、強制隔離確診病患的權力。至於誰來看守隔離者,自然應該是人手過剩,愛國愛港的警察們。這些方法自然激烈,但又有甚麼比生命要緊呢?根據港大醫學院的估算,武漢目前有四萬多個病患,到了四至五月的高峰期,可能全國每日新增15萬病患,這規模比沙士大上數十倍。如果疫情有十倍於沙士的死者,那意味光是在香港,可能就死上數千人。這怎會不是值得強硬對待的事情呢?

——Tony

#夜貓 #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