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 以外? | 嶸

曾幾何時,我花在讀台灣報章的時間比讀香港報紙還要多。或者,這反映出的是對於一個華人社會有普選制度和政黨輪替的羡慕。每次台灣大選都有很多認識的人特意坐飛機赴台觀選、交流,大概除了是想見識下那些台灣特色的選前造勢大會外,或多或少都與這種羡慕的心情有關。

如果以前曾經狂熱過,這一刻的我反而比較冷感。不再羡慕嗎?當然不是。覺得選舉沒有意思、沒有影響力嗎?也不是。但在線上瀏覽台灣的主流媒體的話,藍綠的框架總是在主導著台灣的政治演化。台灣的進步左傾力量都在努力,用不同的策略推動自己的議程。但無可否認的是,在選舉當中,這股本身就已是分散的力量,總是在輿論上被邊緣化的。四年前綠社盟大概是借著太陽花運動的餘溫在立委戰場上亮相,也似乎帶來過一些迴響。但隨著四年前政黨票達不到門檻後,綠黨和社民黨兩黨的相關消息又太幅減少。今次兩黨未有再組成聯盟參戰。綠黨自推參選人,但似乎沒有多少人看好。而社民黨更是沒有參選,其創黨召集人范雲更成為了民進黨提名的不分區參選人,而且由於被列在安全名單內,篤定能擠身國會殿堂。此外,還有一些左翼力量在參選的。當中有綱領非常基進的人民民主黨。而台灣工黨和勞動黨,則是旗幟鮮明的統派政黨(或者部分讀者不會當它們是左翼?)。不過這些力量都不會在今次選舉中勝選。

或者以上的文字好像給人一個感覺,就是不需要太關心這次大選(事實上我不覺得我有這個用意)。但事實上台灣政治不是只有選舉的。普選和多黨政治可以提供了一定的空間。但合法的同性婚姻能在寶島成事,也不是單純靠選舉而來。而兩年前的勞基法修惡,則提醒了在香港的人對台灣的民主選舉羡慕之餘,也要對它的缺陷持著批判的態度。還記得兩年前,一些友人買機票去了台灣聲援反修惡的鬥爭。另外有些人到了金鐘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

台港的連結或觀摩,也應該存在於選舉之外,和「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的口號以外。

——嶸

#夜貓 #台灣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