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國堪薩斯市學習 | 嶸

昨日提到勞工民生的保障在香港往往不被視為「人權」的一種。這種想法帶來兩個問題。一是很容易覺得這些議題是次要的;二是對於這些權利是否理所當然,大家往往會多了些疑惑。

與之相關的另一個問題是,就算有人認同這些權益是大眾應得的,卻未必會有足夠的想像力去認為這些議題是可以被撼動的。普選當然不是只是大陸和港澳沒有,但世界上大部分富國都有普選;部分窮國也有。而完善的勞工和福利制度呢,似乎只有一些歐洲國家才有。既然如此,連普選都沒有的香港又怎可能會有?

短短幾百字當然不可能解決類似的疑惑。然而,上星期卻讀到一段新聞,說美國密蘇里洲的堪薩斯市,該市市議會一致通過一個議案,就是公共交通改為免費。讀到這段消息我頗震驚。因為美國不是很右的嗎?在個別議題上,美國似乎比香港還有。但怎麼在那個國度中,可以有市議會無異議通過這樣左的政策,而令到市政府要想辦法執行?約一星期後,當我正準備開始寫這篇短打時,又見到同一個市議會以12比1的票數通過「租客權利」議案,內容包括要業主確保住屋設施達到一定水平、在出租時不得歧視任何人、業主在進入出租處前要給予住戶234小時的通知。

如果在香港提出這些說法,最通常得到的反應可能是「香港行資本主義喎」、「咁搞經濟會冧喎」、「痴線啦」!
誠言,美國幅員廣大,各地域有很不一樣的政治文化。但或者,這類消息如果多些在香港的人留意和傳播,可以令我們的想像力豐富一點,不會提起一些進步或者激進政策就以一句「冇可能」來否定之?單有這種想像加固然作用有限,但也不會在漫長的鬥爭中無關痛養吧?

#夜貓 #堪薩斯市 #免費交通 #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