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事件 | Cham

我以為這數個月已令我對各種打壓有些麻木。It’s not totally wrong。但發生在外傭Yuli身上的事,還是教我震怒。

簡單版本是,Yuli是個印尼籍的外傭。反送中的報導鋪天蓋地,但相關資訊卻因語言障礙而不怎麼在外傭之間流傳。Yuli就會在其facebook以及自己的平台Migran Pos向同鄉解釋近日的種種。她亦有接受傳媒訪問,表達自己對運動的支持。

剛巧Yuli正要為護照續期和續期工作簽證,而Yuli做了前者但忘了後者。正常來說卻也不是甚麼大事,只要補回就成。但入境處居然在九月上門拘捕Yuli。直至十一月提堂則撤消控罪,但又隨即以她在港無親無故,無居留地方為由將她拘留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歷時28日。其中環境相當不堪,她的僱主和律師們不斷為她辯解,指出可以提供食宿,但入境處堅持拘留她,而且要將其遞解出境,甚至脅迫Yuli如不終止申請工作簽證,就會繼續拘留她。Yuli最後也無奈簽了,就在今天下午1時35分上機。據相關人士消息,Yuli大概永遠也不會有機會回港工作。(欲知詳情可參看惟工新聞報導)

入境處當然仆街,這也明顯是政治打壓。但Yuli面對的壓迫遠比香港人受到的嚴苛。她沒有做甚麼火魔法或小隊,沒有辱罵警察,甚至沒有在甚麼Poly旺角出現。他媽的她只是在網絡上發佈消息,香港起碼有幾十萬人做了數個月吧﹖有誰因此被拉﹖然後入境處就可以利用最小的事作藉口,為所欲為。她(大概)沒有被人打一身,但拘留所的廿八天也很悽慘,而且她是沒了工作,直接被扔出境。

這些事情會發生,不是因為香港怎麼不文明。事實上,那怕在「文明」的英美歐洲,對待外勞移工都是這樣。法律特別不保障他們,移民局也可以比警察更凶狠。而當權者往往就會利用這種差異去打壓他們。在美國,ICE(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這個美國版的入境處就是樣版。無證勞工想追討欠薪﹖想搞工會﹖想控告公司種族歧視﹖公司就會找上ICE去追捕他們,遞解出境了事。這些例子多不勝數,隨意google也可看到。理論上ICE應該同時檢控這些公司聘請他們,但實際數據卻是百不存一。

利用大家對國族國界的信仰,透過國家機器打壓移工,讓他們甚麼也不敢發聲,是慣常的手法。但真正讓些事件可以發生,而我們大體相信他們是次等勞工,是搶飯碗的搶福利的人,不是自己人;相信他們理應面對重重的申請與行政關卡,就算面對打壓也是沒辦法。這是最基本的左翼分析,信不信由你好了。

現在,這樣的事情發生了。香港政府明顯就是殺雞儆猴level 10。畢竟這個政府絕不可以讓這些抗爭心理傳到數十萬的外傭群體裡——如果他們以後有樣學樣為別的事情激烈抗爭怎辦﹖我想,他們成功了。如果我是外傭,看到政府在這樣的時勢,還可以對只是發放消息的Yuli搓圓撳扁,還可以get away with it,我也會甚麼也不理甚麼也不做了。我由衷的希望,大家可以借此理解到,所謂手足是甚麼,國界的壓迫是甚麼,入境處又是甚麼。如果有行動,大家也請盡量參加。不求即時有甚麼改變,就希望他們不敢如此赤裸,以及讓外傭知道他們不是沒人理會。

P.S. 我今早也沒到,後來聽到只有20餘人,實在是心酸之極。

——Cham

#夜貓 #反送中 #手足 #移工 #入境處

詳細版本可參見惟工新聞的報導。
惟工新聞:【支援Yuli小組到入境處抗議 Yuli隨即被遞解出境】
https://wknews.org/node/2057?fbclid=IwAR0CGCXX-bVrQs7EP7qqnAT3EQbSrtk5JdinY_fflnK4ETDnKF5j_Aiji8w

Migran Pos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granpo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