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黃雪琴!|嶸

早前香港有人發起聲援加泰隆尼亞的集會,曾引來網上一陣議論,但最後還是有不少人出席。事實上,無論對加獨的立場如何,推動和平公投者竟要被重判入獄九至十三年,聲援他們著實是情理之中。早兩天上網見到香港有人辦了一個寄名信片予黃雪琴的行動,即是覺得太好了!當然不是因為黃雪琴失去自由而叫好,而是因為起碼在香港也有人關注這件事。如果你其實不知道黃雪琴是誰,那就讓我簡單地介紹一下。她是中國大陸的獨立記者,特別關心被壓迫的弱勢社群,近來對於中國的metoo運動頗有貢獻。據說她曾在六月來港參加過反修例遊行,並曾撰寫報道文章。結果她在上月在廣州被捕,所謂的罪名是「尋釁滋事」。

這些個別的異議人士被打壓,在中國大陸已是司空見慣。我們或者都已感到麻木。而且大陸也沒有甚麼能吸引鎂光燈的大型行動,要在香港激起大規模的聲援當然不易。但黃雪琴被捕不但很可能與她同情香港的抗爭有關,而且像黃雪琴這樣的人在大陸所做的事,實在太可敬。大家當然有自由選擇去關注哪些地方的鬥爭,又或者是希望甚麼人支持自己的訴求。但客觀現實是,香港社會必然深受大陸社會發展的影響。而如果大陸僅存的健康力量能夠壯大的話,對香港也絕對是好事。所以,略盡綿力聲援一下黃雪琴和其他在艱難時期仍然希望中國社會可以自由一些、平等一些的人,絕非浪費時間。

#夜貓 #黃雪琴 #metoo #尋釁滋事 #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