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黑人有投票權了,但是…… | 嶸

明日(11月2日),南非將在欖球世界盃決賽與英格蘭交手。如果南非勝出,將是第三次奪冠。南非首次奪標是1995年。當時種族隔離政策結束不久,南非首度獲准參賽並為主辦國,球隊陣中僅得一名黑人球員。2007年南非第二次成為世界盃冠軍時,決賽上陣的黑人球員有兩名。上星期南非在四強淘汰威爾斯,15名正選中的黑人為數六人。種族隔離政策結束了已四分一世紀,黑人在南非欖球隊的數目確較以前多。但南非人口中逾八成是黑人;白人不足一成,正選陣容卻近三分二是白人,可見在欖球事業中,南非黑人和白人之間並沒有機會平等。

黑人在南非已經有投票權,已經當家作主了。那為甚麼黑人在欖球成才的比例卻如此低?不是因為黑人不玩欖球,而是因為黑人社區的資源較缺乏。白人的社區和那兒的學校,有較好的設備和資源,所以就算沒有歧視和偏見,年青白人球員要進步比黑人容易。有了執政權和投票權,卻沒有換來經濟條件的改善,是何原因?話說九十年代初,南非行將民主化時,準備執政的非洲人國民大會曾與白人精英、白人資本代表、英美資本勢力談判。原本信奉社會主義的非洲人國民大會就在這時向右轉,走上了新自由主義的路。於是,後來南非政府的經濟政策,也不以改善窮人待遇為目標,而是要保障資本的利益。

今年,南非已爆發過兩次排外騷亂,被針對的多是來自其他非洲國家的移民。想起昔日各國受壓迫的人如何聲援南非黑人,由南非黑人所發動的排外騷亂更令人傷感。我無法認同排外騷亂,但南非窮人有了投票權但沒法翻身的故事,也較人唏噓。

#夜貓 #南非 #欖球 #新自由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