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制比玩手機更不妥當吧 | 嶸

日前林鄭在日皇登基儀式的會場上用手機,自然又引來不少負評。但更值得我們問的問題會不會是:到底為甚麼日本還有皇室?不是要為林鄭的失儀開脫,但日本天皇制度在21世紀持續下去,難道真的沒有問題?

事實上,日本曾有頗為活躍的反天皇制運動。二戰時任天皇的裕仁與當年日本的戰爭罪行撇不清關係。日本投降後美國本有意廢除天皇制度,但大概是為了讓日本成為戰後美國在東亞的可靠盟友,理應有罪的裕仁可以繼續當其天皇。在這背景下,日本的左翼之後是反對天皇制的,而且反天皇制的行動也有一定的支持。但隨著裕仁在1989年死去,繼位的明仁沒有其父在二戰時種下的罪孽,反天皇制的運動開始式微。而本來反天皇制的日本共產黨更已經放棄了廢除天皇制度這目標。

裕仁犯的錯,其後代不一定要承擔。但一個免交稅、由公帑供養的王室,本身純粹靠血統就可以凌駕在日本百姓之上,就與民主制度講求平等原則背道而馳。沒錯,部分西方民主國家也有君主;廢王室行共和也不一定在所有還有君主的國家中有其必要性。但理所當然地認同君主的「榮耀」,則肯定不是民主人士應有的態度了。

#夜貓 #日本天皇 #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