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黎巴嫩全國大示威回望香港 | 嶸

繼香港、厄瓜多爾、加泰隆尼亞後,昨日黎巴嫩又開始了全國大示威。觸發今次示威的是黎巴嫩政府決定對Whatsapp通話徵收費用,同時又計劃提升銷售稅。黎巴嫩近月的經濟已幾乎沒有增長,政府之所以有這樣的決定,與「外力」不可能沒有關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年就要求黎巴嫩政府減少赤字。而如果該國要得到來自世界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的借貸,亦需要盡力減少財赤。這種削赤優先而無視民眾困苦的政策,正是典型的新自由主義政策。和早前抗爭成功的厄瓜多爾民眾(他們因為不滿政府為求得到IMF借貸而撤銷燃料補貼而抗爭)一樣,黎巴嫩人民也以行動向新自由主義政策說不(政府已撤回徵收Whatsapp通話費的決定,但人民依然上街)。

星期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當中以提供更多置業機會為重點。但香港市民似乎並不賣帳。由此可見,那種以「置業」作為主軸的施政已被民眾揚棄。新自由主義式的資產增值遊戲已不被香港市民認同。雖然由六月起的大規模鬥爭是源於《逃犯條例》修訂,但香港的民意也同時進入了一個向新自由主義說不的時代。

香港當下的鬥爭,不只是爭取香港自由的鬥爭;不只是對抗北京威權獨裁的鬥爭。香港的鬥爭,也可能是在新自由主義發展模式不再為世界各地的平民百姓所認同時,與世界各地人民尋找新出路的鬥爭。

#夜貓 #新自由主義 #IMF #黎巴嫩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