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的窩夫ep.4後記|覃俊基

 

1. 奴隸制作為一種制度已幾近消失。但其遺害依然存在。我在影片中稍稍提過對於黑人的系統性歧視源自大西洋奴隸貿易。說得仔細一點,不同群體之間的歧視可以追溯到很遠的歷史。但當代的對黑人的種族主義,即將膚色放大到這樣的地步是有其歷史的根源。長達三四百年,一代接一代的歐洲人看到黑人就是負責最卑賤的勞動,大家又可以隨意處置售賣他們的時候,系統性的歧視想不深入文化也不成了。再說,奴隸商人以至整個白人社會,也需要某種說法去合理化自己這麼惡毒的行為。今天對黑人的歧視依舊極度嚴重,帶出無數的苦難;非洲由數百年前開始,直到現在還是需要依負於其他已發展國家。我想,如果我是非洲人抑或黑人,都必然恨透當下的世界秩序。

2. 我是在兩年多前看Robin Blackburn關於奴隸的一本著作(我所知的有三本)。我最先看Blackburn是他談退休保障的書,也不怎麼記得為甚麼會轉去看奴隸制——大概是很喜歡這個作者所以就看了。其中對奴隸系統性壓迫的細節,我忘了很多,但也有記下來的——例如在某些時候奴隸的嬰兒死亡率接近100%——這真是無沒法想像的恐怖。那些母親是怎樣理解生活與未來的呢﹖ 最開初時我也有點點覺得,奴隸制和我們在香港的生活實在太遙遠。但這種因為遙遠就可以合理放棄的心態,實在要戒懼。我多麼興幸我當年拿起了這本書,這對於我的知性成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做完這條片後,我又有些心思看畢其餘兩本了。

3. 之後有兩條片一定要做的,一是殖民,二是氣候變化。認清資本主義的歷史和影響,是左翼政治最簡單的第一步。我實在希望有一天初中的小朋友們也可隨口說出這些觀點的簡化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