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改版宣言 |覃俊基

The Labour Movement is not in its insurrectionary phase: we are in our missionary phase. The Left Clubs and New Left centres—the New Left in general—must pioneer a way forward by working for socialism as the old missionaries worked: as if consumed by a fire that is capable of lighting the darker places in our society. We have to go out into towns and cities, universities and technical colleges, youth clubs and Trade Union branches, and—as Morris said—make socialists there

– Stuart Hall, Introducing the New Left Review, 1960

工人運動不是在起義的階段︰我們是在傳教的階段。左翼社團,新興左翼活動中心——即整個新興左翼——必須開拓一種新的道路邁向社會主義,要和以往傳教士一樣,內心像有團火焰,可以照亮社會暗處。我們要走訪小鎮和城市、大學和技術學院、青少年中心和工會分部,在那些地方——就如莫里斯所說——培育社會主義者。

夜貓仝人叫我為未來九月的改版寫點東西,說一下我們的方針甚麼的,而且要簡短一點。好吧我就一試。

於我而言,左翼媒體有一個基本的目標,那就是要改變人們如何感知、思考以及回應世界。我想,大部份有志於獨立媒體工作的人都可以理解這一點。但到底「改變大眾」是甚麼意思﹖或者實務點說,我們如何才能改變大眾﹖

***

我將由夜貓在這次改版後不會做甚麼說起。如無意外,我們將不會作任何報導,不論是示威現場的各種衝突壓迫,或是打工仔女們的艱辛故事。一切以報導為主的內容,我們都不會出產。

誠然,香港依然缺乏足夠左翼或社會主義視角的報導,但我們將不會投身於這項偉大事業了。首先,報導本身需要大量的勞動力,高質素的報導更甚。我們只是一個小團隊,大部份人均有正職——我們不想零碎地這裡那裡報一下甚麼的。

其次,已經有一些人和網站主力做這項工作。事實上,大部份有志於獨立媒體工作,想改變人們想法的人,第一樣想到的事就是做這些報導。報導當然重要,但單單報導絕對是不足夠的。大眾不會因為聽到一個兩個或十個故事就改變他們的世界觀。實際上,任何一套穩定的世界觀,它們都有忍受、處理、容納各種悲慘故事的能力——畢竟我們的世界是如此不堪。如果我們需要焚毀一整座建築,單單在底層放點星火大概不會足夠。相反,在劃火柴以前,我們還必須在不同的樓層、策略位置傾倒火水汽油,而且必須將這些不同的節點連結起來,才能讓火光衝天。

如果說我們缺乏左傾視角的報導,那套用左翼的觀念、概念的分析就更是少之又少。我們的目標就是改變這個現狀。如果我們希望大眾更關注多點如房屋或外傭議題,我們就必需進入概念與意識形態的戰場。我們需要堂而皇之,重覆地強調抽象的東西。我們不單要述及外傭慘淡的處境,我們更需要向大眾解釋國際分工、國家之間的不平等等概念,更要指出我們據之廉價聘請第三世界勞工處理我們的家務。本來資本老闆們要求雙親每天都上班十小時以上是會迫瘋人的,最起碼政府就要提供大量家庭勞動相關的福利處理這個問題。但現在一切都由外地勞工以卑賤的工資承擔,而資本老闆也就可以更自由地要求所有家庭成員進入職場以供剝削。我們最正需要講的是這個分析。我們需要讓人相信這才是真實,而不是那些亂七八糟的說法。但或許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用一百種不同的方式,或暗示或明指的將這分析重覆一百次。老實說,外傭處境不大好,不少港人或多或少都知道,但大多已經將這些長工時隨傳隨到合理化了。只有分析才能給與予人的同情心方向與結構,所謂左翼或社會主義理念就是這樣建立出來。這就是我們夜貓想做到的。

不過,如果香港當下左傾媒體真的太過側重於報導而少作觀念分析之爭,這大概不是一個有意識的決定,而是香港本身就缺乏左翼意識形態的養份的結果。除非本身英文很好而且喜歡閱讀,否則行動者和組織者要接觸左翼思想和分析也實在不容易。就算有人對這些東西有興趣,他們也多數只是自己閱讀。香港並沒有任何論壇、旗刊、雜誌、或媒體,不斷生產左翼的分析以供香港的行動者思考和討論。[註一]

我想說一個小故事。好幾年前,我初初接觸到全民退保的議題。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雖然我對這議題不特別熱衷,但我當然支持這項基本福利。基於某種責任感,我打算寫點甚麼。正因如此我才有機會讀到Robin Blackburn兩本關於退休保障制度的著作。這兩本都是發人深省,叫人掩卷沉思的著作。書中提到退休保障的歷史演變,與整個資本主義發展的關聯。比較大規模的退休保障就是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發生——也就是工人階級鬥爭最顛峰的時期,而這項福利明顯就是成果之一。書中也談到二十世紀中期以後退休金的演化,如何與新自由主義的福利削減與金融化扣連:本來不同背景可以人拿取固定金額的退休金,但後來大家卻必須參加要面對金融市場投資風險的退休保障制度(如強積金)。Robin Blackburn講述了這種轉變又如何壯大了金融資本 和如何影響了當下資本主義的運作。

書中也有其它洞見。例如其實所謂人口老化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因為這代表人類文明的一大進步——即我們的能活得更久。但在資本主義的視角下,這才變成了一個嚴峻的問題。作者也提到一些非比尋常的前瞻,例如隨著金融市場越來越不穩定,退休基金其實相當危險,未來的二三十年便有可能引發出毀滅性的社會動盪,而老人議題及其組織將會是重要的戰場。另外,Robin Blackburn亦提醒我們其實可以嘗試透過影響退休基金來控制金融資本的運作。

這些說法都是沉重且極具啟發性。那時我就是很老套地希望有些論壇或是文章議論這些想法。但結果我只能夠和幾個比較熟悉的左翼朋友談起這些想法。我也寫了篇文章,也沒有甚麼效果。而關於全民退休保障的討論,來來去去都是可行性相關的東西,可謂是一潭死水。或者應該說連水都沒有,而我就是條在塘底淤泥蹦跳的魚。

這困局之所以出現,不是因為香港社會未準備好接納激進的思想(順帶一提,這常是一個方便的藉口。但實際上,沒有甚麼思想一開始就可以被主流接受,除了統治階級認可的思想本身)。就算在行動者和組織者之間,思想上的討論都非常罕見。說回全民退保,支持這政策的理由通常只剩下世界銀行準則、敬老以及可行性這些比較常識的理由。這不是一種偶然。不要誤會,這些都是挺合理的理由,但是難以焚掉香港人的錯誤福利觀。我們看到的是,一項如此基本、影響深遠的政策,有超過一半的市民支持,卻又激不起社會與行動者的熱切回應。市民以至行動者均需要更多的理由與論述去改變自身的世界觀,以激起他們對當下福利保障缺乏的反感。

這就是我們希望改變的現狀。我們希望開闢一個新戰場。我們會做些左翼的書評與評論節目,介紹不同有爭議性的左翼觀點與分析,尤其是引入華文圈不了解的外國辯論,希望最後能反過來影響香港的政治社會討論。我們會看似從個別的爭議之中抽離出來,作一些比較概念性與抽象的討論,因為這正正是我們希望進軍的戰線。有時我們也會嘗試不去直接論辯,改用簡短的文字及圖像或文字去點出左翼的關懷。長遠來說,當我們比較有經驗和有多些資源以後,我們會嘗試多些直接介入當下的政治討論,引用外國的經驗與不同思想,以詳盡而且激進的方式去分析香港各個議題。

總體而言,我們希望可以為香港左翼注入一些意識形態上的養份,讓大眾可以閱讀、思考和爭論更有趣、更沉重複雜的東西。如果我們這個虛擬的左翼社群有足夠的觀眾聽眾,那我們希望最終可以做到那火光紅紅的願景。長久以來,香港是一個全球聞名、模範的資本主義地獄,但市民們從來沒有深刻理解到這一點。夜貓米奈娃,遲到總是好過無到的。

***

叫我寫的就大概是這樣了。不過另外一樣東西我想特地不要臉地請求一下。夜貓需要捐款。我們已經習慣了可以在網上免費看到東西。但背後的制度其實就是一套靠點擊的廣告制度。這也就是為甚麼很多網上內容多是提供刺激,而我們就像實驗室內的白老鼠一樣。我們不想做誘騙點擊的標題黨,我們也不希望有任何商業廣告。那麼,如何要搞得起,那就需要用月捐。要知道,要做出有質素的內容需要大量的勞動——研究、寫稿、編輯校訂、後製、圖象設計、整體聯絡運作等等。要在公餘幹這一大堆東西,我可以代表整個團隊說那是非常勞累的。如果長期都沒有一個全職,我們在出產數量和質量等各方面都必然備受限制。

但我們也不想行付費訂閱,最少我們希望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夜貓網上的內容。在英美,左翼媒體的做法就是請求讀者月捐。有多少閒錢的人就每月捐一點,好讓那些有經濟壓力的人可以免費閱讀。這就是我們請求你做的事。我們需要有數百人每月捐幾十元至幾百元,那我們就可以據之付薪予一直義務勞動的勞動者:內容製作者們、設計們、編輯們等——一個小型媒體最基本的人腳。這也是窄播本質的延伸。我們不是要一個龐大的讀者群。我們需要的是一些真正在意我們夜貓,喜歡觀看我們出產的讀者,會覺得這是一個社群,支持我們整個運作。

容我重申。如果你有些閒錢,首先捐之於你認可的組織基層打工仔女的團體。她們做的工作才是最艱辛的。然後,捐錢給那些你認可的非商業媒體——希望我們夜貓是其中之一吧。如果你已經被我說服,那就太好了;如果你覺得需要在觀察一下我們,這也不錯,但不要忘記了整個獨立媒體生態需要你的捐助。我一再動用了焚燒的隱喻,那是理想;但最接近當下現實的,還是那個乾涸池塘的魚。相濡以沫,請幫忙。

我們還要點時間才能設立好網上捐款制度(沒辦法喇真的人手不足),如欲財政上支持請私訊我們。未有閒錢的,就按「搶先看」我們的page,而不要等它自動在你的timeline出現。大家也要養成這基本習慣——臉書改了alogrithm以後,不同政治網站均大受影響,就必須要靠你按「搶先看」才成。

註一: 這裡應是指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維多里亞時期重要文化人物,英國早期社會主義者,有強烈人文主義傾向,對著名馬克思主義史學家E.P. 湯普森有相當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