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咁樣睇:埃及、烏拉圭篇】

七年前的阿拉伯之春,埃及的Ultras球迷在鬥爭中扮演出非常重要的角色,為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和之後舉行民主總統選舉出了一分力。但想不到的是,民選總統不但沒有帶來真正的變革,舊勢力甚至很快就透過政變反撲,推翻民選總統、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而球迷亦似乎被清算。自從2012年一場球場慘劇後,政府更禁止球迷到球場觀看大部分賽事,現在絕大部分埃及的國內聯賽賽事,球迷都只能在電視機前觀戰。

烏拉圭是現代足球第一個足球王國。這個南美小國能在上世紀初能在國際場上屢獲佳績,很可能和烏拉圭相對進步的政治文化有關。由於烏拉圭較著重平等、開放等原則,所以比起其他南美國家更早起用非洲裔球員為國腳。黑人球員不會因為膚色而無法出頭,對烏拉圭國家隊的實力之提升當然是好事。事實上,烏拉圭長年的政治文化和多項政策都比世上大部分國家要進步。上世紀初,烏拉圭已建立福利國家制度。烏拉圭僱員的法定有薪假期是每年最少20天。近年,烏拉圭通過了同性婚姻和大麻合法化,而且也是拉丁美洲中貧富差距最少的國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