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咁樣睇:丹麥、秘魯篇】

【世界盃咁樣睇:丹麥、秘魯篇】

其實國際足協旗下不只有現在舉行的世界盃,還有明年在法國舉行的女子世界盃。近年,一些國家(如美國、阿根廷、巴西、愛爾蘭等)的女子足球員都不滿待遇與男子運動員相差甚遠,相繼行動起來。其中丹麥女足國腳更層因此罷踢抗議。有趣的是,她們的行動得到丹麥男足國腳的支持。同樣在北歐,挪威足總更在去年宣佈男女子國腳的待遇一致。

秘魯國家隊在四十年前曾經牽涉到一場世紀假球疑案。如果前秘魯工運領袖Genaro Ledesma Izquieta的說法可信,這場假球疑案與當時兩國政府都是親美的右翼軍人政權有關。上世紀七十年代,美國在拉丁美洲扶植了多個右翼軍人政權。這些政權雖然實施高壓統治,對政敵十分殘酷,但因為它們的反共立場,得到美國支持。而其中一個支持這些政權的美國政要就是前美國國務鄉基辛格。七十年代初,當智利由民選的社會主義者Salvador Allende執政。基辛格對智利人民的選擇有此一說:「我不認為我們需要看著一個國家因為自己人民的不負責任而成為共產主義國家。這事太重要,不能由智利選民自己決定」(I don’t see why we need to stand by and watch a country go communist due to the irresponsibility of its own people. The issues are much too important for the Chilean voters to be left to decide for themselves)。1973年9月11日,在美國支持下,智利右翼軍人發動政變。Salvador Allende在死於總統府,之後皮諾徹特領導的軍人政府大力推行市場化改革。今天香港由私人營運的強積金,也是參考當年智利軍人政府的做法。而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則是阿根廷軍人政權粉飾太平的好機會,而基辛格亦據說是那一屆世界盃的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