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短道速滑民族情緒 當年反美到平昌的死亡恐嚇 | 運動公社

在冬季奧運會中,短道速滑可說是令觀眾最血脈沸騰的比賽。數位選手在狹窄的賽道中爭分奪秒,發生碰撞是常態。而裁判如何處理選手間的碰撞也往往極具爭議。今屆賽事最矚目的一案就發生在女子500米決賽。

女子500米決賽第二名衝線的選手是主場出戰的崔敏靜。然而,賽後裁判取消了崔敏靜的資格,因為她被指不法干擾加拿大代表Kim Boutin。原本第四名衝過終點的Kim Boutin亦因此遞補成為賽事季軍。裁判判決令到不少韓國民眾不滿。最大受益人Kim Boutin的社交媒體被韓國網民圍攻,據報Kim Boutin更曾收到死亡恐嚇。

韓國向來是短道速滑強國,不少民眾對南韓選手在奧運場上的成績極為關心。裁判的爭議判決激起過火的民族主義情緒並非首次。還記得2002年男子足球世界盃,南韓的安貞煥在分組賽對美國攻入追平一球後如何慶祝嗎?就是模仿速度滑冰選手的滑行動作。話說當年二月在美國鹽湖城舉行的冬季奧運會短道速滑1500米決賽,南韓運動員金東聖首名衝線。但裁判以他最後一圈非法干擾美國選手大野(Apolo Ohno;他的父親在日本出生)為由而取消了金東聖的資格。

和十六年後的Kim Boutin一樣,大野成為了南韓的人民公敵。在社交媒體未興起的年代,大野雖然聲稱收到死亡恐嚇,但不用像Kim Boutin一樣面對排山倒海的留言。代替大野接收訊的的則是美國奧委會。當年有大量南韓民眾發電郵到該會抗議,令該會的伺服器當機。南韓曾有商家製作印有大野樣貌的洗手間用廁紙。就算到2003年,美國隊還要基於大野的人身安全為由,寧願退出世界盃短道速滑賽南韓站賽事。南韓民眾的不滿無阻大野繼續在競技場上取得成功。2006年都靈冬奧,他再奪一金(大野一共在三屆奧運會中奪得兩金兩銀四銅)。

至於Kim Boutin,她在被迫關掉社交媒體後即在第二個項目1500米上陣。她說她在熱身後痛哭了一場才能抒發連日來的壓力。結果她在這個項目取得銅牌。而在女子1500米奪金的正好是崔敏靜。或者,這結果會令韓國民眾暫時忘記女子500米決賽的判決,令Kim Boutin可以安靜備戰餘下的1000米賽事(初賽2月20日舉行,決賽2月22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