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民族 沒有民主 新黨的墮落 | 民主中國人

台灣的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的住所先在上月被檢調機關搜索,之後台北地檢署指王炳忠等人涉及首位「陸生共諜」周泓旭一案。檢調當日搜查王炳忠等人的住所時是否有濫權?王炳忠等人是否真的收受中共資助?關於這兩個問題,尚要更多資料和討論來釐清。但王炳忠案卻在提醒全球華人,以新黨為代表的台灣統派真的是太墮落了。

在1993年創黨的新黨曾經在台灣締造一股旋風。一群原國民黨的菁英不滿李登輝的台獨路線出走,靠「反台獨」和「反黑金」旋速崛起。當李登輝的台獨路線愈明顯,新黨的「正藍軍」形象就更明顯。因為在全球唯一的華人民主社會的主要政黨中,就只有新黨堅持著令中國成為民主國家的三民主義。

好景不常,內鬥不斷、宋楚瑜/親民黨崛起,再加上李登輝下台後國民黨修正了路線,新黨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小。到2001年的立委選舉,新黨已不再是一股舉足輕重的力量。到2016年立委選舉,由於國民黨「換柱」開罪了深藍勢力,新黨突然有復甦之勢,但最後得票率仍然與5%(即得以取得議席的門檻)有0.82%的距離。

或許是因為這次的成績令新黨覺得要深化深藍路線。去年新黨黨慶時,該黨亦宣佈修改黨歌《大地一聲雷》的歌詞。原版本的「創造新的中華民國」變成了「創造新的中華輝煌」;「捍衛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大中華」則變成了「捍衛中華兒女心連心的大中華」。「中華民國」不存在在《大地一聲雷》之中了。當年趙少康選台北市長說那場選戰是「中華民國和台灣共和國的選舉」,這套說法已不適用於新黨了。

孫中山三民主義所主張的,是建立一個自由民主、統一和均富的中國。這個中國不一定叫「中華民國」。但《大地一聲雷》的歌詞還有以下的變更:「我們心中開滿自由的花,我們雙手點燃民主的光,讓我民主的台灣照耀中華到永遠」變成了「我們心中開滿正義的花,我們雙手點燃民族的光,讓我民族的光輝照耀中華到永遠」。

民主自由已經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就只有中華民族這個身分。

在台灣搞一個中國人的政黨不是問題。但搞一個不主張民主自由的中國人政黨,那就不可能再自稱是在繼承孫文遺教的政黨了。原來「深藍」其實是紅色的。王炳忠可能是無辜,但就算撇開新黨和中共的友好關係不談,新黨推廣的理念愈來愈與中共相似,即高舉民族大旗但不談民主自由,卻是事實。

這樣的統派,是崇尚民主自由的中華兒女要唾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