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愛的是誰? | 林薛

《誰のことを一番 愛してる?》(你最愛的 是誰?)收錄在AKB48第47張單曲《シュートサイン》。這首歌曲是繼《混ざり合うもの》後,再一次不是只有AKB48 GROUP成員參與的歌曲,它不但有乃木坂46,還加入了欅坂46,甚至連歌曲的中心位置亦不是由AKB48 GROUP成員擔任,而是由只有十六歲的欅坂46成員平手友梨奈擔任。根據平手一直以來的表現,我幾乎可以肯定這首歌曲必定不會是普通的偶像歌曲,而很明顯地這的確是一首不尋常的歌曲。

對於這首歌,我有着徹底的喜歡,不論是在編曲上,編舞上,MV上,還是歌詞上。《誰》的曲風不是一般流行音樂,反而是偏向電子舞曲(EDM),歌曲節奏強烈,節拍清晰地撞擊着耳膜,非常吸引我去不斷回放。而《誰》在舞蹈上亦花了不少心思,當歌詞提到「嫉妒如飛鳥般」時,隊形馬上變了做展開翅膀的大鳥,而提到「我的眼神在質問」時,眾人都會以右手比出望遠鏡的手勢,左右張望,這種有巧思的編舞真的很吸引人。

在MV中可以看到平時一直是可愛甜美的偶像,收起爛爛的笑容,換上冷酷的表情,以及帶有殺氣的眼神。而且當最後一段歌詞提到「告訴我該殺了誰?」時,平手就會左手掐着脖子,右手拿着尖銳的水晶,帶着詭異的笑容看着鏡頭,彷彿這句說話是對着鏡頭後的我說着。

整首的《誰》都是跟一般偶像歌曲一樣,同樣是描寫愛情,但卻是兩種不同的走向,它不是訴說着戀愛酸甜的感覺,亦不是分手的痛苦。它是直白的訴說着一個瘋狂的病態戀愛故事。一個得不到回應的愛情的人,明白自己並不是愛人最重要的人,於是用一個極端的方法去獨佔對方,就是把他所愛的人都殺死。這是一首帶有強烈情緒的歌曲,她有着嫉妒之情的同時,亦有着病態般的佔有慾,從歌詞中「若我為了你,何妨用這條性命去交換」「你該屬於只有我的世界」就能看出。這兩件極度負面的事情,卻是來自正面的事情 – 愛。雖然歌詞看似可怕,但拋開一切來看,其實這是一着赤裸裸表達愛情的歌曲,亦是一個可悲的故事,她明明知道自己不會是被放在第一位的人,但仍然是等待他的回覆,不是一個很自虐的行為嗎?而曲中「莫比烏斯環」一詞,就是比喻着永遠也走不出這個困局,不斷循環自虐的過程。

但其實把這道歌放回現實,也是相當適用。在一段愛情中,肯定會有嫉妒的出現,會有一刻想把另一半據為己有的時候,尤其是你看到他帶着美麗的笑靨,或是與其他人親密時,甚至像歌曲中單戀的情況就更加常發生了。

這首歌一出來時令我訝異了一下,如此直接的描繪情人的怨念,並直接在歌詞中提到「殺」字,是偶像歌曲少有的負面能量。歌名《你最愛的 是誰?》,我認為除了是真的在問道時,其實是帶着渴望答案會是自己,而同時亦會是她下一個殺人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