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is nothing without fans | 運動公社

第40屆省港盃次回合賽事將在星期日於廣州東校場上演。賽前傳出消息,港隊打氣團體「香港力量」未能如往年般經香港足總取得球票北上觀戰。事實上,由2015年香港隊在世界盃外圍賽作客深圳寶安體育場開始,香港球迷要在大陸購買足球賽事門票支持香港的球隊就愈見困難。當年寶安一役,香港球迷要用大陸的信用卡才有可能上網購票,結果作客球迷區內的香港隊球迷大部分都是居港的寶安鄉親(他們本身沒有熱烈打氣,但後來港隊的英勇演出亦令他們拍爛手掌)。

去年東方在亞冠作客廣州恒大,則連已付錢予東方買作客門票的球迷也無法按計劃成行。天河的作客球迷區最後只得少量真正的東方球迷。在座的大部分是總部在佛山的龍獅集團動員來的員工。而東方名宿李健和以至當時的港隊主帥金判均竟也要坐在龍門後的客隊球迷區內。今屆港超富力獲准以廣州燕子崗為主場,香港球隊的球迷雖然可以在足總直接買票,但數量極少,供不應求。

到底是甚麼原因要對香港球隊的球迷諸多留難?是怕雙方球迷衝突嗎?但香港球隊作客,人數必然是以寡敵眾,又如何敢主場鬧事?論激烈程度,似乎大部分香港足球迷還不如各支中超球隊「鐵粉」。如果中超也容許客隊球迷觀戰,為何只屬友誼賽的省港盃卻要避免真正的香港球迷赴穗打氣?更何況現在內地每有大型體育活動均會實施十分嚴格的保安措施,球迷衝突根本難以發生。

怕有香港球迷在看台上發佈主張分裂國家的訊息?首先,別高估香港獨派民眾的膽量。另外,雖然香港未有為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但如果有香港球迷膽敢在大陸的看台上播「獨」,不內地也有相關法律對付這些人。或者更重要的是,就算有香港球迷在看台上播「獨」,最大可能的結果只是另全國人民更加團結聲討港獨分子,而不會令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分裂吧。

省港盃本是省港交流的每年盛事,近日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也愈來愈流行。設法阻止香港球迷回到祖國大陸的土地上支持香港球隊,根本與相關政策方向背道而馳。祖國既在崛起中,應有足夠的自信。以「有殺錯無放過」的方法將香港球隊的球迷拒於祖國大陸的球場門外,但同時日本球隊的球迷又可以輕易來華觀戰,又如何促進我們特區市民對祖國的認同?

內地相關部門真正懼怕的,真的是「獨」?還是不願中國的足球場出現爭取民主自由的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