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人罷工聲明 |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

2017年10月31日,民順清潔有限公司(下稱民順)於海麗邨的清潔服務合約正式結束,海麗邨的清潔服務交由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工商)接手。然而,民順卻沒有向海麗邨清潔工人支付遣散費,反而誤導清潔工人簽署「自願離職」信,藉此逃避正式遣散的責任。

向本會求助的海麗邨清潔工人指出,雖然民順職員曾經向部份清潔工人提出,可在服務合約結束後轉移到其他地區工作,但卻從來沒有提出過遣散費的問題。當工友向民順職員提問,從前其他外判公司轉標也會支付遣散費,為何今次沒有,民順職員竟回答「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不要跟我說遣散費的問題」,又指「除非年齡超過65歲,才可以有錢」。民順職員更強調,如不簽署自願離職信,便無法到新公司上班。雖然工友一再拒絕,但最終仍無奈簽署了自願離職信。

事實上,民順與海麗邨清潔工人簽訂的政府標準僱傭合約,清楚訂明工作地點為「海麗邨」,不能長期調配員工到其他地方工作。假如民順無法提供海麗邨清潔服務的工作崗位,必須正式遣散海麗邨清潔工人。民順向工友宣稱,如不簽署「自願離職」信,便要跟隨民順到其他地方工作,實為嚴重誤導。

海麗邨清潔工人中不少年資長達9年,粗略估計涉及遣散費金額高達一百萬。今次轉標除了沒有得到遣散費,過去累積的工作年資也因此一筆勾銷,不僅年假重新由7日開始計算,有薪病假也要重新開始累積,而且頭三個月的勞工假也不獲薪酬,對工友既有權益造成重大損害。

除此以外,目前工商給予海麗邨清潔工人的月薪僅為$8,628。以每月31日及每天工作8小時計算,時薪低至$34.79,只比最低工資$34.5高出不足三毫子。相對於政府負責清潔工作的基層公務員,二級工人(第一標準薪級表第0點至第8點)的中點薪級為$13,580,竟比海麗邨清潔工人月薪高出57%!中間的剝削不問可知。

政府外判清潔服務向來是低薪重災區,加上每次轉標均會中斷年資,基層工人本已不堪其苦,今次海麗邨清潔工人更被民順誤導而失去遣散費。民順及工商的服務合約,均由政府招標及批出。房屋署監管外判公司服務,確保外判工人的權益不受剝奪,是無可置疑的責任。因此,本會於今天發起罷工,嚴正要求房屋署介入事件,促使:

一、民順清潔有限公司,向海麗邨清潔工人正式支付遣散費。
二、香港工商清潔有限公司,認可海麗邨清潔工人於民順清潔有限公司的工作年資,包括年假、勞工假、有薪病假等等安排。
三、香港工商清潔有限公司,向海麗邨清潔工人合理加薪。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