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權利宣言 全球女子足球員勞動條件研究 先後發佈 | 運動公社

世界運動員總會(World Players Association)在本月中發佈了一份名為《全球運動員權利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Player Rights》的文件。該文件有十七條條款,當中除了表明運動員有不受歧視和騷擾等權利外,亦提到運動員的私隱權。

或許是因為美國的運動員拒為國歌站立風波,宣言的第十三條提到運動員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

世界運動員總會於2014年12月成立。它是總部座落瑞士的UNI全球工會(UNI Global Union)的自主成員之一。世界運動員總會旗下又有多個國際和全國性運動員工會支持。作為一個工會組織,世界運動員總會發表的宣言亦強調運動員應有自由選擇工作、組織工會和集體談判的權利。

世界運動員總會的其中一個屬會為世界足球員工會(FIFPro)。近日該會亦發表了一份委託英格蘭曼徹斯特大學所做的一份研究報告。這份研究報告號稱是史上首份針對全球各地女子足球員勞動條件的研究。這份研究的對象來自歐洲、美洲、亞洲和非洲,共有約三千六百名女子足球員參與了調查。

調查發現,大量女子足球員的職業運動員身分不被承認,近半被訪者和球會沒有書面合約。有高達九成的被訪者可能會在自己的技術/體能不能應付高水平賽事前選擇提早退役,最主要的原因是要建立家庭。由此可見,女性的家庭崗位對於女子足球員發展自己的足球事業是一大障礙。近日備受關注的性騷擾/侵犯問題方面,則有3.5%的被訪者報稱自己有被性騷擾的經驗。

世界足球員工會建議,要解決女子足球員的艱難處境,足球界要做的不單是要改變對女足的態度,更要製訂球員標準合約的最低標準、加強集體談判機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