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垃圾槽會吃人?| 杜振豪

今年冬至天寒地凍,可能不少市民都會及早回家,與家人食湯圓慶團圓。不過,清潔工人依然要繼續孤獨工作,甚至隨時跌入「死亡陷阱」。昨日晚上,馬鞍山錦泰苑清潔工人失足墮入垃圾槽,被困兩小時後始告救出,最後送院不治。慘劇發生自然無人願見,但類似事件純粹是「意外」嗎?為何垃圾槽會吃人?

失足墮槽並非罕見

翻查新聞,其實同類事件並非罕見。2010年8月,大埔大元邨曾經有清潔工從19樓跌落垃圾槽失救致死,因為無人發現,屍體更被運往堆填區,最後警方憑手機訊號才尋獲死者。2011年10月,屯門三聖邨清潔工同樣失足跌落槽下的垃圾桶,幸好事發位置在二樓,因此未有嚴重受傷。同類事件屢次發生,在在說明意外背後存在安全隱患及其他制度問題。

不能使用升降機?

今次事件中,雖然垃圾槽口直徑只有2尺,但離地面不高,只要在地上滑倒,身材細小的工友跌入槽中並不奇怪。尤其當有垃圾卡在槽中,工友需要用力推垃圾入管道,便最容易發生意外。有當區工友指出,錦泰苑清潔工早晚各倒樓一次,晚上倒樓通常會鎖上其中一部升降機,用垃圾車逐層運垃圾到地面。但「鎖lift」始終會造成某程度不便,過去便曾經有居民投訴。

其實,大型垃圾難以通過垃圾槽,始終需要動用升降機。或許我們應該反思,處理大廈垃圾是否必須使用垃圾槽?除了安全隱患,垃圾槽管道容易堵塞而且難以清潔,不時引起衛生問題,低層住戶也飽受噪音之苦。用升降機運送垃圾,或許會帶來不便,但對工友及居民來說,都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人手不足工作量大

除了垃圾槽設計的安全問題,背後也有其他因素。有當區工友反映,倒樓工友每天要負責兩幢樓。錦泰苑一幢樓高達40層,每人負責80層樓,早晚各一次,勞動強度不可謂不大。工作要在有限時間內應付龐大工作量,難免忙中有錯。可是,如此厭惡性高的工作,卻是年中無休,而且人工貼近最低工資。有時公司為了壓低人工開支,更常常編制不足額,造成人手長期不足,十個煲得七個蓋。

工資極低、工作量大、人手不足,清潔工人流失率高,最後造成惡性循環。清潔工作經常需要替工,但新人卻未必熟悉垃圾槽設計,未必清楚能夠將多大的垃圾掉進槽口。當垃圾卡在槽中,便會出現上述「死亡陷阱」。比較理想的做法,應該是二人工作,以舊帶新,互相照應。然而,外判公司主要考慮如何壓低成本,人手不足的問題尚且無意欲解決,究竟安全指引及培訓會認真執行,還是純粹擺個姿態應付批評,自然不問可知。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組織幹事
杜振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