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大選,自決左翼或成造王者——加泰大選七問七答 | 夜貓編輯部

12月21日,獨立公投和自治權被收回後的首次加泰隆尼亞議會選舉將會舉行。夜貓編輯部為大家介紹這時選舉的背景和局勢。

簡單來說,在七條主要的參選名單中,其中三條可被歸類為獨派;另外三條則可被歸類為統派。但獨派當中又有中間偏右、中間偏左和反資本主義的政黨。統派也有中間偏右、中間偏左和因為統獨爭議而崛起的新興力量。而第七條名單則是既不主張獨立也不主張中央政府收回自治權的「自決左翼」。在統獨力量旗鼓相當的情況下,自決左翼會可能會成為關鍵少數甚至是造王者。

為甚麼會有今次選舉?

今年十月一日,由獨派控制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發動了獨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不承認公投的合法性,加泰隆尼亞的統派力量亦抵制公投。最後加泰隆尼亞政府宣布公投的投票率為43%,其中有92%人支持獨立建國。到十月二十七日,加泰隆尼亞議會在統派政黨離場的情況下,通過宣布獨立建國的議案。但之後西班牙中央政府啟動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加泰隆尼亞議會因而被解散,於是就有這次選舉。

是否有多名獨派領袖被拘捕和逃離當地呢?他們現在的情況如何?

對。原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容克拉斯(Oriol Junqueras)被捕後至今仍未獲釋。而原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則仍然身在比利時。在選舉前夕,容克拉斯在獄中宣稱自己因為不是逃兵所以被囚在獄中。這番話被視為是在暗諷為免被捕而出國的普伊格蒙特。而普伊格蒙特則回應自己因為不是逃兵所以身在比利時。

兩人雖然一位在囚,一位在外國,但也是今次選舉的候選人。如果選後出現獨派執政聯盟的話,容克拉斯有可能會一夜之間由階下囚變成自治政府主席。

前自治區政府主席和前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隔空交火,是否代表獨派已分裂?

兩年前,加泰隆尼亞兩大獨派政黨組成了聯盟參加加泰隆尼亞議會選舉。這兩個黨是中間偏右的CDC和中間偏左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黨。普伊格蒙特與容克拉斯分別是這兩個政黨的領袖。但在今次選舉,兩黨各自參選。普伊格蒙特領導的CDC已重組成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PDeCAT),在今次選舉則以「為加泰隆尼亞一起」(Junts per Catalunya)的名義組成名單參選。

容克拉斯領導的共和左翼黨則牽頭組成另一名單參加選舉。

另一股獨派勢力,標榜反資本主義的CUP則是第三條獨派名單。在自治權被西班牙中央收回前,CUP本身就不在自治區的執政集團之內。但當時由於兩大獨派政黨在自治區議會沒有過半數議席,他們亦需要CUP的支持才能維持執地位。

統派方面又有多少條名單呢?

統派勢力主要有三條名單。這三條名單分別由以下三黨牽頭:一、在中央政府執政的中間偏右人民黨;二、中間偏左的社會黨;三、公民黨(Ciudadanos)。這三個政黨都支持中央政府凍結加泰隆尼亞的自治地位。人民黨和社會黨分別是西班牙國會的最大黨和第二大黨。公民黨則在2005年於巴塞隆拿成立。在社經立場上,公民黨的定位是在人民黨和社會當之間,但反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的意識可能是公民黨的最大賣點。

除了鮮明的統派和獨派外,選民還有其他選擇嗎?

有。因為西班牙反緊縮群眾運動而崛起的「我們可以黨」(Poedemos)與加泰隆尼亞團結黨(Catalunya en Comú)合組左翼聯盟Catalunya en Comú–Podem參選。我們可以黨在是西班牙國會的第三勢力。現任巴塞隆拿市長Ada Colau則隸屬團結黨。左翼聯盟在統獨立場上相對模糊。我們可以黨不主張加泰隆尼亞獨立,但認同要辦理合法公投解決統獨爭議。我們可以黨同時亦反對中央政府收回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

選前民調有何預測?

大部分民調顯示獨派的共和左翼黨或者統派的公民黨將成為第一大黨。這意味著加泰隆尼亞政治的大洗牌。因為長期以來,當地的兩大政黨是歐洲民主黨的前身CDC和社會黨。公民黨的冒起或許預示著大批統派民眾在統獨矛盾激化後要選擇一個旗幟鮮明的反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政黨。

然而,無論是共和左翼黨還是公民黨,都不可能取得過半數議席。

大部分民調的預測是統派和統派都很可能無法過半數。選後各黨派對聯合政府的建立有何立場,勢必是結果揭盅後的焦點所在。

聯合政府有甚麼可能性?

由於統派和獨派都很可能無法過半數,左翼聯盟將可能成為「造王者」。但如果獨派聯盟難免有中間偏右的歐洲民主黨,左翼聯盟將難以支持。統派聯盟若由激烈反對地方主義的公民黨領軍,再加上必然會有人民黨在內,左翼聯盟也很難與之合作。

左翼聯盟或許更傾向組成超越統獨的泛左聯盟(包括獨派的共和左翼黨、統派的社會黨以至是反資獨派CUP)執政。

如果最後聯合政府籌組不成,也有可能要舉辦第二次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