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撐退保,唯獨你袁海文一人反對係咩玩法?|吳仲耀

三月補選在即,由民主動力主辦的泛民兩區初選也開始展開。星期日,九龍西和新界東分的參選人都參加了首場論壇。老實說,兩場論壇精采之處不多,但令我奇怪的是九龍西民主黨的袁海文原來是反對全民養老金的。

對退休保障,泛民參選人當然可以有不同意見。無論叫「泛民」還是叫「非建制派」,陣營內在民生福利的取向可以是南轅北轍。但袁海文反全民養老金就很奇怪了,因為民主黨近年的態度是支持全民養老金的。周永新教授受政府委託所做的「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中,就列明民主黨是民間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簡稱「退保聯」)的成員(是否之後已退出?)。前年特區政府基本上決定封殺全民養老金時,民主黨還曾發過聲明表明:雖然諮詢文件已有清晰的傾向,政府已半放棄 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民主黨仍然會和民間一起爭取,促使政府承擔老有所養的責任。」

就算到今年七月六日,被正式DQ前的長毛在立法會提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議案,在場的民主黨議員都是投贊成票支持長毛的議案。因此,當我在論壇直播聽到民協馮檢基質疑袁海文在全民退保的立場時,我還以為是馮檢基搞錯了。怎料之後袁海文是這樣回答的:

「我諗呢,覆蓋全民嘅退休保障呢個權利呢,我係非常之支持嘅。我唔知大家有冇留意,睇我地一啲研究報告,其實而家一啲千萬富翁,喺香港都係唔少人。佢地嘅中位嘅年齡係六萬個(按:應該是想說人數有六萬人吧?)。你問我,我地嘅資源應該係集中幫助喺一啲有需要嘅人,定係繼續俾埋呢六萬個千萬富翁呢?我覺得我地應該係集中俾啲有需要嘅人。而深水埗事實上有露宿問題好嚴重,方方面面好嚴重,我覺得我地唔應該將啲資源亂咁用囉。」

我即時大嚇一驚!究竟這番話是林鄭說的、曾俊華說的還是李梓敬說的?通通不是,是民主黨九龍西立法會泛民初選參選人袁海文說的。到底為甚麼民主黨一方面支持全民養老金,黨的重點栽培對象卻可以在選舉工程中唱反調?

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呼籲大家別投袁海文。站在基層勞工的角度看,DQ受害人姚松炎也有不支持租金管制這問題。事實上,馮檢基在聽到袁海文談完自己對退休保障的看法後,即就租金管制向姚松炎開火。而馮檢基本人,本身堅持代表民協參選的問題,則不用我花時間在這談了。

三人都非完美,但袁海文在退休保障立場上似與黨有重大分歧,他本人和民主黨是否應該澄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