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分鐘讀懂耶路撒冷地位爭議|夜貓編輯部

12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令以巴和平進程再一次蒙上陰影。到底耶路撒冷的地位為何如此受到爭議?

耶路撒冷對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都有重要意義。1947年,聯合國通過決議,建議在巴勒斯地區建立一個猶太人國家和一個阿拉伯人國家。但由於耶路撒冷的特殊地位,決議建議耶路撒冷應為一國際城市並由聯合國管理,即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的國境之內。要注意的是,阿拉伯世界普遍反對聯合國的決議。

1948年,以色列宣布立國後,第一次中東戰爭即爆發。以色列不但戰勝了阿拉伯聯軍,更奪得了耶路撒冷西部(亦是猶太人聚居地)的控制權。而東耶路撒冷(亦是阿拉伯人聚居地)則由參加阿拉伯聯軍的約旦控制。

1967年六日戰爭,以色列再次戰勝阿拉伯聯軍。東耶路撒冷連同約旦河西岸亦落入以色列手中。換言之,整個耶路撒冷都由以色列管轄。這情況一直延續至今。

到1980年,以色列通過法例,訂明整個耶路撒冷為以色列國首都,但國際社會一直不承認以色列這立場,聯合國安理會則通過議案譴責以色列兼併東耶路撒冷。

1980年後,那些原在耶路撒冷設立駐以色列大使館的國家也開始將大使館搬到特拉維夫。雖然以色列的政府總部和國會會址都在耶路撒冷,但現在卻沒有一間外國大使館設在當地。

同時,巴勒斯坦一方希望東耶路撒冷將來會成為巴勒斯坦國的首都。如果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即變相視東耶路撒冷為以色列合法領土一部分,難怪阿拉伯世界反應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