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清除低端人口有違香港本土價值 | 王一一飛

由於近日北京政府希望排除貧窮、外來人口,借一次大火迫令全北京的貧窮和外來人口離開北京。

對於中國政府清除低端人口的做法,其實自己作為本土派,覺得應該要為了本土精神好好地責罵中共。

本土就是追求香港人解放、自決自主、不受中國共產黨宰制的過程。也就是希望香港脫離中共帝國主義殖民統治的過程。因此,本土就是要保障個人的自由幸福發展。可是,中共的做法,卻是一下子迫遷所有貧窮、外來、低技術的人士,不尊重和否定他們的居住、工作、公民權利。這一點,與本土派追求個人自主、人類解放的做法背道而馳。

既然本土是要尊重人的自主自由,本土的另一個要求,就是要肯定會一個人的價值和尊重。即使人人有異,卻生而平等。不管你收入高低、性取向、性別、宗教、工作的不同,但都是社會的一份子,都在用各種的方法貢獻社會,他們的價值,都應該被肯定。更重要的是,他們作為一個人,他們需要基本權利才可以生存,他們的權利有被尊重的需要。即使他們貧窮、低技術,卻天天為城市工作,為工廠工作,做清潔工打掃。只是他們存在的本身,天天都為他們的鄰里和家人寫下精彩的一頁回憶。可是,北京政府卻無視他們的價值和作用,不給予他們平等的權利,對個人的不尊重,是所有本土派應該咬牙切齒的一件事。

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的做法,總有一天會威脅到香港人的利益。假如北京今天能夠為了「市容」和「生存空間」趕走一班人,他日都可以因某種利將新疆維吾爾人、西藏藏族人、香港人趕出他們熟悉的地方。因此,北京政府的做法,不是只有北京人受影響,他日中國政府都可以用這種方式對待其他地方的人,香港人不能置身事外,只能全力抗擊。

至於,有人指本土派會雙重標準,反對北京清掃低端,卻想在香港將新移民當成二等公民,全面驅逐。我想講,對我自己的本土立場而言,我們會儘一切可能在不違反人道和人權準則的前提下,保護本地人利益。香港的確地少人多,所以我們需要收回單程證審批權,對外地移民和外勞入境有更嚴格準則,防止本地民生問題惡化。可是,我們不應該用清除「低端人口」的極端方式對待外來移民,不能讓他們沒有居所在街上留浪,不能讓他們沒有食物在街上餓死。人道的需要和權利,我們仍要尊重。

因此,筆者王一一飛在這裡強烈遣責中共政權對待所謂「低端人口」的做法,希望中共政權撤回決定,重新尊重他們的基本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