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田信雄四宗罪再審判(1)火燒安土城 | 胡煒權

文:胡煒權(《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作者)

一般認為,織田信雄在本能寺之變後,進入安土城,並且不知道為什麼地把城燒毀,使父親建造的偉然壯麗的名城化為灰燼。

這個說法的根據來自於耶穌會的報告,以及傳教士佛洛依斯在日後寫成的《日本史》。佛洛依斯說「(信雄)素來智慧劣於他人,所以他無故地把(安土城)燒了」。這就是現在我們對「信雄=無能」印象的原本來源之一。

不過,由於佛洛依斯人不在安土,他的情報是否準確既有疑問,同時眼看當時的史料,都無法確認當時信雄在安土,山崎之戰後才看到他在伊勢有活動,恐怕當時他人是在伊勢的可能性較大。

電影《清須會議》裏妻夫木聰飾演的織田信雄(中)。

拙著中提到,當時事變後,日野城主蒲生賦秀接收信長的家眷,然後將安土城讓給來到的明智軍,而明智軍在山崎之戰後便撤出安土城。這裡都還沒有看到具體的燒城記載,只有當時在京都的貴族記載「安土起火,城下町內數處有火警」。

這裡的「安土起火」其實是指安土城還是安土的城下町,一直都有爭議,目前的考古挖掘確認只有城山上最高的本丸及本丸御殿一帶有被燒痕跡,其餘大部分都沒有異樣。而且後來清洲會議時,織田家進行數日的工事後,很快便安排年幼的織田秀信入住,所以現在相信安土城其實沒有在火災中完全燒毀。

至於火災的原因,拙著中已提及很可能是安土城下的町民見兵荒馬亂,趁機搶掠縱火,這在當時是十分普遍的現象。

因此,目前除了傳教士的證據外,既沒有積極證據證明放火是信雄所為,同時安土城也事實上沒有被完全燒毀,因此,真正起火災的應該主要是城下町。

再說,傳教士以「智慧不足」來作為信雄「犯下愚舉」的理由也是傳教士常用的手法,尤其是針對不入信天主教的人物。在下一講中提及的織田信孝,很可能因為比信雄對天主教抱有好感,傳教士對信孝的評價都十分高,說信孝「聰明」、「勇敢」的評價隨處可見,直至賤岳之戰為止⋯⋯。

下一講,我們便來還原清洲會議到賤岳之戰為止,信雄跟弟弟信孝爭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