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特朗普北韓政策的陰謀論 | 王一一飛

1. 最近,美國北韓交手,美國成功說服中國對北韓加強制裁,更將不少軍隊調到亞太地區制衡北韓。不過,最近突然想到,美國做那麼多事,其實受損的不只北韓,還有中國。

首先,先談軍事層面,為了對付北韓,美國可以借機要求南韓、日本加強軍事合作,美國可以將航母戰鬥群不斷地調到太平洋一帶,美國還可以利用更強的理由要求南韓安裝薩德導彈系統。不過,有趣的是,這些行動,一方面可以制衡北韓,但實際效果都是針對中國。薩德導彈系統導彈和雷達可以反制北韓飛彈和戰機,都可以反制中國飛彈和戰機。美國與日韓軍事同盟、航母戰鬥群回到亞太,一方面可以說是反制北韓,但實際效果是軍事行動上圍堵中國。坦白說,特朗普對外說美國政府目的是對付北韓,但不論動機如何,他所做的是與「重返亞太」根本沒有分別。

其次,在經濟層面上,對北韓執行的制裁,同時都對中國不利。川普執行的制裁,雖然主要是針對北韓,但很多與北韓有聯系的中國企業都被連累。2017年6月底,美國就制裁中國與北韓有住來的丹東銀行。2017年11月22日,為了制裁北韓,有4間中國公司都被制裁了。可見,這些所謂針對北韓的行動,同時對中國經濟帶來了損害。

就這樣,我想出了一個陰謀論,特朗普真正針對的不只北韓,還有中國。不過,如果高調講重返亞太,中國就會很警惕。因此,特朗普、他身邊的華府智囊就想到,不如以對付北韓為名義,挑戰北韓,但同時能夠做到「重返亞太」的實際效果,一石二鳥,同時針對兩個大敵。當然,無論特朗普動機如何,他行動的實際效果對中國一點好處也沒有。

2. 既然講得出這個暗謀論,就無可避免帶出了一個討論: 「特朗普對中國友善嗎?」 當然,既然有這個暗謀論,筆者對這個討論的答案是:「一點也不友善!」

在外交上,美國對中國的圍堵沒有因特朗普上台而消失,反而更強。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歐巴馬一樣,繼續指釣魚台在《美日安保條約》保障範圍內。美國總統特朗普勝出後,竟然和蔡英文對話時稱呼她為President of Taiwan,挑戰一中政策。只是後來中國反彈太大特朗普才重申一中政策的重要性。當然,他講一套造一套,2017年美國不但將更多軍火買給台灣,更是1970年代美台斷交以來首次國會通過讓美艦定期訪台保護台灣,令中國武力統一面對美國巨大阻力。最近,美國總統還提出「印太區」觀念,拉攏印度制衡中國擴張。可見,美國對中國圍堵一點也不手軟。

美國對中國盟友都毫不手軟。除了針對北韓,還導彈轟炸Syria(歐巴馬不敢做的他己經做了),委內瑞拉發生民主運動和經濟危機時還落井下石制裁委內瑞拉政府。可見,美國對一些不利美國的威權政府,態度比歐巴馬時代更強硬。

在經濟上,美國對中國重未手軟。英國《金融時報》在2017年9月3日報導指美國對太陽能版徵收關稅。除了在2017年3月對中國碳合金鋼板和不銹鋼板徵251%關稅,更以知識產權和反傾銷為名利用《301法案》等法案調查中國企業,除時都可能展開制裁。可見,美國對中國壓力從未因川普上台而手軟。

不過,即使如此,有一些人、傳媒仍會講特朗普對中國有利。他們的講法基於幾點。

第一,Trump曾發言支持中國的政治體制,指他們不會挑戰中國的專制制度。這點當然不利在中國的人權議題上施壓。不過,Trump不挑戰中國的價值,不代表他對中國友好。Trump即使不迫中國民主化,都會害怕中國掘起對美國在全球政經霸權的損害。

第二,Trump剛剛和中國簽署貿易協議,嘗試令美國中國有更多貿易,關係可能會更好。不過,這次協議看下去像是美國不斷對中國施壓的結果,因而才難得令中國對美國開放一小部分市場,容許美國汽車、食品等貨品更多進入中國市場,也因如此令中國要出錢投資幫美國開發石油。與其講是互惠互利,不如講是美國不斷施壓下中國作出的讓步。更重要的是,很多美國政界人事、評論人認為協議仍未能改變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劣勢,川普會否加大制裁中國仍是未知之數(當然,一兩天前,美國才以制裁北韓為名制裁數間中國公司,可以想像到川普仍未滿意這一次協議)。

第三,Trump放棄TPP,令很多國家不能和美國進行自由貿易,不利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友好關係。不過,美國Trump玩保護主義針對其他國家,不代表會對中國手軟。

不管如何,有不少人以為Trump會對中國友好,但如果這一點成立,就無法解釋以上種種美國在政治、軍事和經濟方面對中國進行的敵對行動。反而,Trump以美國利益至上,為了美國在全球的政經霸權和利益,一定會不擇手段防止中國的掘起。

因此,有一些評論人和媒體講Trump會讓美國回到孤立主義,放棄美國在全球的利益。我想講,如果有人還在堅持這一點,他們根本沒有真正了解Donald Trump。在對美國不利的問題上,Donald Trump自然會反全球化玩保護主義。正如美國認為TPP和中國對美國製造有威脅時會毫不留情施壓。可是,假如干預別國對美國有利時,美國會毫不留情干預,射導彈炸Syria,對北韓施壓,加強對中國的軍事外交圍堵,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施壓。講到底,對美國不利時,就反全球化。對美國有利時,就支持全球化。Trump重視的,從來都不是全球化本身需不需要一致的原則,而只是美國的國家利益,如何Make America great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