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基倫拒戴紅罌花的原因:1972年血腥星期日|運動公社

近年,每年十一月初英格蘭超級聯賽球隊都會讓球員帶上印有紅罌花(Red Poppy;有人認為「虞美人花」才是準確的翻譯)的球衣上陣,以迎接11月11日的Remembrance Day(該日在香港的中文名稱是和平紀念日)。紅罌花不但與Remembrance Day息息相關,在英國也是皇家英國軍團(The Royal British Region)的象徵。皇家英國軍團是一個慈善組織,該組織每年都舉行以紅罌花為符號的籌款活動(Poppy Appeal),以籌募經費支持退役英軍及他們的家人。不過,愛爾蘭共和國國腳占士.麥基倫(James McClean)無論效力哪支球隊(目前他效力西布朗),都拒絕帶著紅罌花上陣。

麥基倫曾因此被球迷喝倒采,甚至收過死亡恐嚇。在剛過去的週末,麥基倫現效力的西希朗主場迎戰李斯特城,在電視機前也明顯聽到有球迷在他觸球時發噓聲和以口號指責麥基倫是混蛋。其實麥基倫堅持與主流對抗,不戴紅罌花上陣,和他的成長背景有關。

麥基倫在愛爾蘭北部德里市(Derry)長大。該地為愛爾蘭北部的獨派(爭取愛爾蘭全島脫離英國獨立)重鎮,而且在1972年更發生了血腥星期日事件(Bloody Sunday)。1972年1月30日,獨派民眾舉辦遊行抗議英軍在不經審訊下囚禁數百名被指與愛爾蘭共和軍有關係的人。英軍當天向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開火,造成14人死亡。

事後由英國法官John Widgery領導的調查將事件釀成傷亡的責任推到遊行主辦方身上。到1998年,英國首相貝利雅決定對此事重啟調查,報告到2010年始告發表。報告不但指英軍事後撒謊以圖掩蓋真相,更指當天的傷亡平民對他人的人身安全不存在威脅,而且在英軍在開火前,示威者亦沒有向英軍擲石或者是汽油彈。而當日英軍亦沒有在開火前警告平民。這份報告令英國首相卡梅倫不得不代表英國政府就部分英軍當日的行為表達深切歉意(http://goo.gl/i7Jtma)。

去年十一月,麥基倫正效力英冠球隊韋根。他特別就他對紅罌花的想法撰寫公開信予韋根主席韋倫。在信中麥基倫指在德里的大部分地方,每個人仍然活在血腥星期日的陰影下。麥基倫在信中亦提到,如果他戴上紅罌花,那就是不尊敬那些在血腥星期日和北愛衝突中失去生命的無辜者。對於外界指控他拒戴紅罌花是不尊重兩次世界大戰中的犧牲者的指責,麥基倫在信中強調他絕對尊重那些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的陣亡者,並且特別提到當中包括愛爾蘭出生的人。麥基倫說,如果紅罌花僅是悼念兩次世界大戰中的死難者,麥基倫會配戴它。但正如麥基倫今年在西布朗的場刊中重申,紅罌花現時的意義是要紀念所有與英國有關的衝突。

簡單來說,麥基倫認為英軍在愛爾蘭北部有屠殺無辜平民的劣行,要他向所有英軍(包括在愛爾蘭北部欺壓愛爾蘭獨派/天主教徒的英軍)致敬根本就是要他背叛自己長大的地方。正因這背景,麥基倫不但不願戴上紅罌花上陣,他亦無法尊重英格蘭國旗。今季季前西布朗到美國賽前集訓,在面對主隊Charleston Battery時有賽前奏國歌的儀式。在奏起英國國歌時,麥基倫特意轉身,沒有和其他隊友一樣面向英格蘭國旗。

參考資料:
http://goo.gl/auqL9k
http://goo.gl/Y6gmlh
http://goo.gl/9ohF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