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王朝國名由來(三):周 | 鱷魚把拔

總結之前兩篇文章的說法:

夏王朝的夏,源自於象徵夏天的「蟬」,而蟬死後,土中又會冒出新生的蟬,象徵輪迴與永恆,那麼我們可以稱夏王朝為「永恆王朝」,而商王朝的商,則取自於該民族的圖騰「鳳」,因此可以稱之為「鳳凰王朝」。

那麼中國史上第三個統一王朝「周」,源自於什麼呢?

傳統的說法中,周王朝的周,取自九世祖古公亶父在戎族騷擾下,遷居到了岐山以南的周原,以後慢慢建立基業,最終建立了周王朝。這個說法雖然可以得知周王朝的稱呼緣於何處,但仍無法了解取此稱的意涵。

但如果從「周」字的甲骨文來看,倒是一目了然。

因為周王朝的「周」(如下圖)

古字中就是一塊田地,底下的口則是後來演變出來的。也就是說,周字的原意是「用田地養活人口」,也就是從事農耕的意思。此說法與周朝的祖先「棄」的專長─農業,不謀而合。

因此我們可以說,繼承鳳凰王朝的就是這個「農耕王朝」。

而他的祖先為什麼取了一個怪異的名字──「棄」呢?據說是因為他的母親因為踩了一個巨人腳印而產下他,因為感到不吉祥而屢屢棄養,卻又屢屢獲救,讓他的母親決定繼續養育這個被她屢屢「棄」養的小孩,而取名為「棄」。而這位棄先生,因為擅長種植而曾經擔任大禹時代的重要農官。因此周王朝取名為「周」,代表擅長農業,有敬祖的含意,令人佩服。

由於當年鳳凰王朝(商朝)取代永恆王朝(夏朝),而導致鳳凰王朝歸功於老天爺的保佑,因此造成鳳凰王朝的極度迷信。那麼該怎麼解釋農耕王朝又取代了鳳凰王朝呢?老天爺怎麼改變心意不再保佑鳳凰王朝呢?

西周武士復原圖

象徵農耕的周朝把這件事解釋為「老天爺只會保佑該保佑的人」,換句話說,當人們表現好,老天爺才會保佑你,如果表現不好,老天爺也會放棄你,所以說老天爺要保佑誰,取決於人們的表現。

這種「天命靡常」的觀念,與周朝的農耕特色頗為吻合,畢竟農夫給人一種雖是看天吃飯,但也不怨天尤人,只會刻苦耐勞的感覺。

原來,每個王朝的命名這麼有趣。最近聽了演講後,對中國史又有了更新一層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