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邊麻友,卒業、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 林薛

一開始留意AKB48時,就會發現當中有一個梳齊瀏海,綁雙馬尾,特別可愛的成員,她就是渡邊麻友。當時還是中學生的我,特別留意她。可能是因為她總流露一種「裝大人」的不自然感,一直維持着完美的偶像笑容,以及不可弄亂的「鐵瀏海」,還有在節目上戰戰兢兢的樣子。這一切都像青春期的小女生一樣,努力而又害怕在大人面前顯示自己是個成熟的人,但往往只會被笑說是太幼嫩。

十月三十一日,除了是萬聖節外,還是AKB48渡邊麻友的卒業演唱會。在加入十年後,她選擇了在第九屆總選舉宣布離開。雖然這是大家預料之中會發生的事,但還是會感到不捨。

從十三歲起加入,直到二十三歲還在努力維持正統偶像路線的她,十年來沒有傳過緋聞,每次的表演活動都認真對待,在團內人氣一直很高,九屆的總選舉,她每年都會在頭五位內。

前田敦子、大島優子這兩個代表AKB前半段的人相繼卒業後,渡邊麻友似乎會是下一個代表人物。然而,當大家看著渡邊麻友踏上AKB的頂點時,也不得不承認她的地位始終未達到昔日前田敦子、大島優子的高度。近來,持續多年的人氣開始放緩,加上新的成員越來越多,導致她在總選舉的票數難以有很大的增長,所以公司給她的資源亦不多。但她還是始終如一,低調而努力地在舞台上發光發亮。

屬於她的卒業單曲,《11月のアンクレット》,是一首很適合她的歌曲。而且這是最近少見,很強調歌曲中心(Centre)的歌曲。不論是舞蹈編排上,還是歌唱順序上,此曲無一不突出渡邊麻友。歌曲中段有麻友的獨唱,而其他的成員會包圍着她,直到歌曲的最後,她會放下咪高峰,轉身離去。此時觀眾就會慢慢開始意識到,她不在是十年前那個清澀幼稚的少女了,而是成為有足夠能力離開的成熟女人了。同時亦會在感嘆自己青春的流逝,自己一直關注的小妹妹已經真的變得成熟穩重,而自己還是沒有改變過,還是很幼嫩。

最後,卒業、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