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樂運動會(Gay Games)五件事 | 運動公社

按:香港剛奪得了2022同樂運動會的主辦權。到底誰創辦這一賽事,為何它叫Gay Games?到時誰可以參賽?運動公社講你知。

誰創辦了同樂運動會?

同樂運動會創辦人是Tom Waddell。他曾代表美國參加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在田徑十項全能項目取得第六名。Tom Waddell也曾在美軍任職醫生一職。他人生的首位同性伴侶是Enge Menaker。在Enge Menaker的影響下,Tom Waddell在六十年代由一名共和黨支持者變成一名激進運動的認同者。到1976年,Tom Waddell公開了他的同性戀者身分。據說他在七十年代參加了一個同性戀者保齡球聯賽,令他萌生起創辦同樂運動會的想法。1982年,第一屆賽事在美國三藩市舉行。組織同樂運動會令Tom Waddell遇上女同性戀者Sara Lewinstein。兩人後來生下一名叫Jessica的女兒。而Tom Waddell和Sara Lewinstein各自的同性伴侶在Jessica成長時也扮演過重要角色。1985年,Tom Waddell被驗出有愛滋病,並在兩年後去世,享年49歲。

為何同樂運動會不叫同樂奧運會(Gay Olympics)?

原本Tom Waddell是想將賽事命名為Gay Olympics的。但在首屆賽事前數星期,國際奧委會和美國奧委會入稟法院,控告當屆的主辦單位San Francisco Arts & Athletics, Inc.違反1978年的美國業餘體育法(Amateur Sports Act of 1978)。該法規定,只有美國奧委會才可以在美國當地使用「Olympic」一字。到1987年,美國最高法院裁定美國奧委會勝訴。就算之後同樂運動會和國際奧委會已和好,但前者仍然不能自稱「奧運會」。

同樂運動會曾遇過挑戰嗎?

現在的同樂運動會主管機構為簡稱FGG的同樂運動會協會(Federation of Gay Games)。同時,世界上又一個叫同性戀者國際體育總會(Gay and Lesbian International Sport Association)的組織,簡稱為GLISA。話說2006年的同樂運動會原本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但後來FGG和主辦當局就賽事的安排和管理問題鬧不同意見,FGG遂重新邀請各城市爭辦,最後2006年的同樂運動會就在芝加哥舉行。蒙特里爾一方因此另立GLISA。GLISA舉辦的賽事則叫World Outgames,首屆賽事當然就是在2006年於蒙特里爾舉行。World Outgames在2009年於丹麥哥本哈根舉行。四年後一屆則由比利時安特衛普主辦。今年的World Outgames原訂五月底在美國邁亞密展開。但由於參賽人數不足令賽會陷入財政危機,賽事在開幕前夕宣在取消。現在,GLISA的官方網站也已不能瀏覽,World Outgames的歷史因此可能已經走到盡頭。

以往的同樂運動會在哪裏舉行?

明年的巴黎同樂運動會將是第十屆賽事。上文已提過,首屆賽事在美國三藩市舉行。第二屆賽事留在三藩市後,同樂運動會到第三屆則落戶加拿大溫哥華,之後再回到美國紐約。第五屆賽事,同樂運動會終於離開北美,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四年後,則到澳洲悉尼主辦。2006年和2014年,同樂運動會重回發源地美國;而2010年一屆的主辦城市為德國科隆。換言之,在香港舉辦同樂運動會前,所有賽事都在西方國家舉行。

誰人可以參加比賽?

別以為同樂運動會只准許同性戀者參賽。同樂運動會強調多元和包容,所以參賽資格不論性別、性傾向,參賽者亦不一定要是精英運動員。根據香港申辦同樂運動會的文件,第11屆賽事將在2022年11月舉行,而公眾可在2020年夏天起報名參賽。暫訂的最低報名費為125美元。賽事項目預計將有36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