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屆中委名單分析 | Dragon Mui

為期一周的中共十九大閉幕,一如外界所料,冠上習近平名稱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成為中國的行動指南、指導思想。而另一個備受關注的則是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黨中央)委員的名單。

為在中共9000萬黨員當中成為約200人之一的中央委員,象徵該名黨幹部在黨內的地位和級別,判斷一名官員級別,是否中委往往成為指標。所以是否新一屆中委,預視了該名官員未來5年的仕途。基本上,出任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黨政軍首長、中央及地方省部正職的領導幹部一般都會有中委的銜頭。而配以中委幹部的部門,亦代表有一定的地位和重要性。如要未來仕途平步青雲,有一、兩屆中委的履歷有時候是上調中央甚至晉身領導層的入場劵。而中共領導層亦即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以及總書記本身都必須是中委。

觀乎新出爐的十九屆中委名單,基本上都一如所料,當然亦有一、二人不在名單上令人頗受意外。

1. 該退的都退下來
已屆退休年齡的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以及書記處書記悉數不連任中委,退中黨中央領導層,包括最受關注的王岐山,以及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馬凱、劉延東、李建國、范長龍、孟建柱、郭金龍、杜青林、趙洪祝、

2. 留任者
在十八屆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入常熱門的韓正、汪洋、栗戰書、王滬寧和趙樂際悉數入選,而未屆退休年齡、預期會留任十九屆政治局委員的孫春蘭、許其亮、張春賢、劉奇葆、胡春華亦在十九屆中委名單之上。

3. 落選者
曾被視為團派大將、十八屆入常大熱但最終倒灶的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將屆67歲)不入中委都不太令人意外,畢竟近年負面新聞不絕,亦從不在新一屆入常的人選之列,令人想起當年的李鐵映(中共元老李維漢、金維映夫婦之子,第十三、十四、十五屆政治局委員)的投閒置散。而更令人意外是早前預期仕途看漲的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蒙族)(將屆64歲)之落選。兩人未來的安排是轉任人大、政協副職抑或是重蹈李鐵映的覆轍調任閒職,甚至是提早退休都值得關注。軍隊將領方面,被視為新一屆軍委熱門人選的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宋普選落選中委亦出乎預料。

4. 港澳台主管官員悉數入選
十八屆時,港澳辦王光亞、國台辦的張志軍均是中委,而香港中聯辦張曉明都只是候補中委,而澳門中聯辦白志健亦非中委或候補中委,接任的李剛亦非中委。而新一屆中委中,港澳辦張曉明、香港中聯辦王志民、澳門中聯辦鄭曉松均為中委,有評論指這代表兩地中聯辦地位有所提升,亦期望身為中委的兩地中聯辦主任更能落實中央政策。而預計會接任對台工作的台辦副主任劉結一(其妻子為原外交部發言人、現任駐紐約總領事的章啟月)亦當選為中委。

5. 政治新貴
與習近平有工作交往、個人交往經歷的中央、地方省部級幹部大批當選,而且有不少是新任的中委,包括:
丁薛祥 (中辦副主任兼總書記辦公室主任,習近平從上海任職時的大秘,預料會接栗戰書任中辦主任)
劉鶴(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習的經濟智囊,為習近平在北京市101中學的中學同班同學,有指會接替王滬寧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連任中委)
陳希(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習在清華的同窗及室友,預料會接掌中組部,連任中委)
黃坤明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預料會接掌中組部)
蔡奇 (北京市委書記)
應勇 (上海市委書記)
陳敏爾 (重慶市委書記,連任中委)
李希(遼寧省委書記,曾任李子奇的秘書,習仲勛為李子奇的老上司,李子奇常探望習仲勛,李希隨行而與習結識)
李強 (江蘇省委書記)
陳豪 (雲南省委書記)
劉賜貴 (海南省委書記)
巴音朝魯 (吉林省委書記)
樓陽生 (山西省省長)
胡和平(陝西省省長,曾接陳希任清華黨組書記,又曾接蔡奇任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王小洪 (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副市長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長)
何立峰 (國家發改委主任)

6. 中紀委
王岐山不在新一屆中委與中紀委之列,十八屆時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及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名字出現在兩委的名單上,預料將會當政治局常委並接任中紀委書記。中紀委的反貪腐與中組部的人事工作息息相關,外界相信趙樂際的人事工作履歷將有助其在中紀委的工作。當然其地位難與王岐山相比,畢章王岐山某程度上是習近平的前輩,八十年代初,王岐山為京城改革四君子之一,在杜潤生領導下的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工作,連結當時的年輕才俊和任職基層官員的幹部子弟,包括習近平、劉源(劉少奇之子)等。

7. 外交系統
楊潔篪、王毅連任中委,相信未來一段時間外事系統的主管官員不變,繼續由楊潔篪擔外交掌門、王毅當外長。

8. 政法系統
十七屆時的政法委書記孟建柱退休,副書記、現任公安部部長部郭聲琨連任中委,相信會接替孟建柱任政法委書記,並晉身政治局。另外政法系統的負責人包括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政法委祕書長汪永清、司法部部長張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公安部副部長黃明等亦在名單之上。

9. 金融系統
人行行長周小川退休,而接任人行行長的三大熱門亦悉數當選中委,包括證監會主席劉士余、銀監會主席郭樹清(連任)及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

十九屆中委將於明天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十九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中共領導層,包括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以及總書記,此外亦會批准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人選。

參考:
關於王岐山早期的經歷,可參考:
〈九號院的年輕人〉《南方人物周刊》 http://www.nfpeople.com/story_view.php?id=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