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新戲 :《追龍》| 歎戲-Enjoy the Movie

輝煌一時的港產片,警匪、江湖片絕對是重要類型之一,由《警察故事》陳家駒的忠奸分明到《英雄本色》的豪哥、Mark哥黑幫情義裡的正邪莫辯,發展至《無間道》裡劉建明的命運不能自主, 慢慢將正邪模糊界線,從這條界線的道德衝突製造戲劇張力,然後被迫作出無可選擇的決定,豁出去漫遊,不通知親友,男人的浪漫得以流傳。

但自從北望,港產片的警匪角色,要「揸正嚟做」,警察例牌正義,奸人不得好死,結局成為創作人的困局,怎樣辦?唯有學大陸電影人,一邊揣摩黨的心意,一邊打擦邊球,但現實的香港警察形象,江河日下,於是《追龍》、或者最近熱播的網劇《反黑》,都碰巧捨棄現今的警匪江湖,回到英屬時代的香港,現實比劇作諷刺又一例。

《追龍》將大奸角交由紅鬚綠眼擔起大旗,移型換影算是不俗的套路,以往的港產片,也曾出現類近戲橋,不過今次落重料,太概就是揣摩心意的後遺。英國警察戲份同黑仔差不多,但一場稍為立體的戲份也沒有,每次出場只有打打罵罵,像頭瘋牛沒有目的,推進緩慢又以為處理很多劇情,很煩人。

男人的浪漫就交由雷洛及跛豪,兩大巨星,首次合作令我很多事情可以欣然接受,例如消費黃金港產片年代(兩大角色本身)、Google Translate式的潮州話(我知好努力但似死力)、血肉模糊的配角(有個跛豪跟班角色一路沒有對白,但臨死前我才知他是啞巴)、錯漏百出的對白(70年代話自己多錢過李嘉誠?)、劉華與丹爺近鏡下的化妝顯得格外蒼老、動作戲丹爺背部戲份全替身,其實我通通可以接受,因為就像在價值500萬的400呎空間砌出3人家庭附帶菲傭的溫馨格局,在不完美尋找完美,我輩窮撚中產,誰人不曉,所以我只要男人的浪漫就心滿意足。

浪漫的定義,界線更難定,因為是口味問題,有人喜歡宣諸於口,有人喜歡在心中,沒有既定法則,但近年的港產兄弟情口味,都偏向嚕嚕嗦嗦,《追龍》也像之前的《掃毒》、《寒戰》,一場說不清楚,用多兩場戲來說個明白。清楚了嗎?然後我要你走,你想我留,但做兄弟理應拍住上,但世局有變,於是又坐埋,又傾又砌,沒完沒了,但始終沒有重心。像片名《追龍》一樣,殺氣很重,大片格局,但誰是龍?誰在追?還是只形容吸毒的俚語,散場後還是一頭霧水。

總覺得如果一部電影閉起雙眼可以完全明白劇情的,絕對適合拍電視劇,方便邊煮餸邊撈電視汁,但不宜在戲院發生。

凡夫俗子,朝九晚九,睇警匪,就係想感受男人在生死之間的浪漫,可是《追龍》情節過多而不痛不癢,就像公司內不同部門的whatsapp群組一齊響,老闆半夜瘋狂whatsapp錄音談公事,有人急於擦鞋,有人又怕死搶著回應,焗住大家不能已讀未回,想無視又要回應半句,然而隔離群組又因為老闆的錄音攻勢狂講是非,6個人9個群組,應接不暇之餘,總有一股衝動想留句粗口再刪除whatsapp。

然而,每隔一段時間,總有人眼見無理不公,毅然辭職,默默退Group,之後偶然知道他們另有一片天,當日沉默,不拖泥帶水,最浪漫。

#追龍
#預咗有人話仲睇王晶攞嚟衰
#歉戲
#enjoythemovie